即从商业回文化 便改襄樊为襄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襄樊市 | | 2010年12月03日10:58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湖北省襄樊市更名为襄阳市,原襄樊市襄阳区更名为襄阳市襄州区。

  在这个文明古国,文化曾被简单粗暴地作践。一如“襄阳”,曾经被如此轻易地抛弃。1950年,仅仅出于命名的便利、为体现机械性公平,决策者在合二为一的襄阳、樊城两城中各取一字,便有了“襄樊”这个市名。襄樊一市下辖襄阳、樊城两区,看似兼顾双方、不偏不倚,而实际上,文字上的取巧,已然昭示了历史敬畏的流逝。

  所幸,历史的价值、文化的分量,在今天这个时代得到重新重视。尤其当“文化”成为可以兑现GDP的品牌后,民间与官方就愈加珍视某些符号性意象。襄樊更名襄阳此举背后含义丰富:一来,借助更名,城市知名度得以跃升。毋庸置疑,襄阳较之襄樊具备天然优势。谁都知道,襄阳乃诸葛丞相隆中高卧之地;而在《射雕英雄传》中,它亦是靖哥哥和蓉儿并肩苦守之城。除此,此一消息一经公布旋即引来热议不断,本就是提高知名度的高明手法。再者,复名襄阳同样体现了一种历史的承袭。当社会普遍感叹传统断层,启用古名无疑契合了时代的溯古情绪。

  文化搭起台,经济好唱戏,更名背后的功利考量无需回避。现实而言,“文化搭台”泛滥成灾,由此引发的闹剧不一而足。从李白到西门庆、从夜郎国到花果山,故里之争烧遍神州大地。与之相较,更改市名显然文明不少。难能可贵之处在于,新名具备殷实的民意基础。国人历来故乡情结浓厚,行走四方皆以家乡为傲。一个充满历史厚重感的“襄阳”,注定能激起更多认同感与归属感。城市名称,不仅是一个称呼,很多时候能内化为一种气质。成都,象征着惬意而休闲;上海,意寓现代和先进。那么,襄阳何尝不会成为一个地域文化坐标,彰显之于古老文明的尊重?

  抛弃抽象的乐观与激昂,一些琐碎而世俗的细节同样值得考量。首先,如何补偿伴随更名而来的不便?可以想见,诸多地理标识需要替换、当地民众户籍亦需更新。于此,若善后对接不畅,势必带来混乱。另外,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如何补偿原“襄阳区”的受损利益?改称“襄州”之后,原先的“名城红利”便转移到了市一级,该区损失不可谓不大。所以,决策者有义务以适当政策工具平衡各方利益。

  重启古名,已悄然成为不少地方的选择。身边的例子是,我省原有个零陵地区,后改称永州市,周代即有的地理名称黯然作古。后经人大代表呼吁,该市将芝山区改名为零陵区,得以延续了一丝古老的血脉。此类趋势固然值得赞赏,但务必警惕陷入流俗化误区。若仅将古地名视作“提现支票”,大兴土木、人造复古,辅以媚俗宣传,那么便无异于一场文化悲剧。赤裸裸的资本冲动,只会冲淡附着地名之上的历史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襄樊市

襄阳原名襄樊市,3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大小战役难以数计,著名的战例就有白起水灌鄢城之战、关羽水淹七军之战、朱序抗拒苻丕之战、岳飞收复襄阳之战、李自成进占襄阳之战、以及解放战争中的襄樊战役等。其间英才名士..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