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亚旅游圈注重分工协作 可持续发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23日11:22

  海南所有市县中,只有三亚专门设计了城市视觉识别标识,由此可见三亚特别注重品牌的塑造。近年来,三亚每年都会从财政资金中拨出一大笔旅游和房地产推介经费,对外宣传旅游资源和城市形象。

  在三亚这块大招牌和大三亚圈体系下,周边市县均分享到了成果。但正因为大家长期习惯了三亚品牌带来的红利,自身反倒缺了动力。是继续坐等客源,还是主动配合?大三亚圈的成员们到该分工的时候了。

  争当旅游目的地

  毫无疑问,三亚现在是国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来三亚晒太阳、看海、游泳、走沙滩……如果意犹未尽,可以去保亭泡泡温泉,攀爬热带雨林。

  尽管海南游的团队线路中,三亚的景点占比不到一半,但休闲度假散客游的目的地则以绝对“票数”指向了三亚。

  陵水南湾猴岛是个特例,值得学习。该景点距离三亚58公里,相对交通不便,但深受外国客人的青睐。公司董事长代国夫以“猴子是主人,游客是客人,公司是管家”为理念持续经营,成功地将猴岛打造成外国游客三亚度假的目的地之一。许多俄罗斯客人订住三亚高星级酒店,只选择去猴岛一个景点参观和游览。

  南湾猴岛的动物保护题材、人与自然和谐题材符合国际高素质游客欣赏标准,景区设施环境注重细节,境外客源市场开拓也颇有经验。

  完全可以设想,倘若大三亚圈的每一个布局都能成为游客停留和活动的目的地,甚至成为非得到此一游的理由,那大三亚圈的内涵将更丰富,竞争力也将更强。

  山海资源统一规划

  大三亚圈的分工首先在于资源的合理开发和保护。

  如果说三亚的海是热带滨海,资源稀缺,那么大三亚的山,也不是普通的山,而是热带雨林,也非常稀缺。两种资源在单体上就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当他们叠加在一起,将会产生叠加效应,大大拓展大三亚圈旅游产业发展的空间。

  然而长期以来,大家对这些宝贵的资源认识较为缺失。随着三亚土地增值,大三亚圈内土地的价值也迅猛上涨,保亭县城一块土地几天前就拍出一亩500多万的价格——这个价格甚至比海棠湾土地的拍卖价还高。以腹地开发为主的新一轮热潮正在到来,这是大势所趋,市场使然。

  近来,许多有识之士提出政府应该更加主动,要先于市场,从规划入手,研究保护措施,制定保护政策,提前介入对山地资源的管控。

  “被动应对市场不如主动研究山地资源的利用模式和路径,确定什么能用,什么不能用,让空间体系、结构更加合理,均衡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规划界人士认为,先立规矩,加强对未来资源的引导,有所为有所不为,否则用不了几年,大三亚圈的山地也就不成样子了。

  山海资源的统一规划,再次对大三亚圈的分工与合作提出了要求。

  分工融合统筹城乡

  行政和体制上的分割从来不是大三亚圈分工和融合的关键,应该借鉴和发挥“龙头老大”三亚的经验和优势。如借国际旅游岛南部组团规划、大三亚延伸规划,将海洋影响力辐射到周边,尤其是海南山区腹地。

  大三亚圈的海岸线相连,山海相连,同时又提出一个重大的课题,即统筹城乡的发展。

  滨海发达地区和山地不发达地区落差较大,若通过山海相连倡导特色旅游、山地旅游,在不破坏资源环境的情况下改善民生,能整体提升大三亚圈周边市县,尤其是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是选择老百姓下山,还是选择旅游上山?”在业界的争论中,大家均认可一条硬道理:得让大三亚圈里的老百姓富起来,并做到可持续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