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世博时代:武夷山茶文化之旅的银河遗梦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19日14:48

  中国百年期盼的世博盛会刚刚圆满落下帷幕,一场中国文化的实地演绎才刚刚开始,在这后世博时代背景下,武夷山“九曲巡游”活动又一中国特色文化大戏在茶博会现场精彩上演,感受中国山水文化,梦回茶乡历史。

  因地制宜 打造艺术的盛宴

图为:武夷山“小夫妻恩爱溪畔开茶铺”图为:武夷山“小夫妻恩爱溪畔开茶铺”

  九曲溪,素来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溪流”,恰似天上银河坠落凡间。盈盈一水,折为九曲,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游武夷山精彩的节目就是乘竹筏游九曲溪,游人乘坐宽约2米,长约9米,从远古小舟脱胎而来的竹筏,冲波击浪而下,不仅能领略到有惊无险的情趣,而且四面无遮无拦,抬头可见山景,俯首能赏水色,侧耳可听溪声,伸手能角清流。

  武夷山景区根据九曲溪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绝美的自然风光,精心创造了精彩纷呈、声势浩大的一系列“九曲巡游”活动,神农氏赐福祝嘉宾、山间铃响再现茶马古道、众乡民挑青送茶忙、小夫妻恩爱溪畔开茶铺、俏茶姑茶山采茶欢、众茶农“茗战”庆丰收、禅茶一味诸高僧洒净、山水间“大红袍”闪亮现身、茶灶台朱夫子煮茶论经、御茶园祠官验贡茶、金鸡唱罢卧龙潭觅知音、背茶姑款步妙高台、仙馆岩众仙幻化武夷仙凡界、玉女峰前武夷乡民迎宾祈福等等共14个茶表演节目,表演时长约90分钟。游客可以乘竹筏,沿九曲溪漂流而下,徜徉山水间饱览两岸美丽风光的同时,还能品茗茶、听故事、看表演,感受武夷山深厚的多元历史文化。

图为:山水间“大红袍”闪亮现身,茶人祀茶 图为:山水间“大红袍”闪亮现身,茶人祀茶

  匠心独具 感受文化的渊源

图为:武夷山御茶园展示贡茶图为:武夷山御茶园展示贡茶

  “此次‘九曲巡游’是武夷山自然与文化相结合的艺术盛宴,九曲溪的美不仅在于两岸的丹霞地貌,还在于它‘每一块石头都有故事’的文化积淀和古代‘黄金水道’的经济意义。‘九曲巡游’与武夷山的茶文化完美结合,是一种山水风情与丰厚文化实景的演绎,其创意和内容都十分值得期待。”

  九曲巡游中,游客不但可以满足视觉上的享受,更重要的是,还可以感受到武夷山深厚的文化氛围。细数“九曲巡游”的十几个表演节目,茶文化、儒释道文化以及武夷山特有的民风民俗充满着其中的每一个细节。武夷山是全国唯一的“茶文化艺术之乡”,大红袍更是历史悠久,富含文化积淀,在国中域外享有盛誉,古为贡品,今乃奇珍,是武夷山茶之文化旗帜。

图为:武夷山九曲溪畔“贩茶马帮”再现茶马古道图为:武夷山九曲溪畔“贩茶马帮”再现茶马古道

  意义深远 开辟茶旅旅游新篇章

  茶文化是武夷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武夷山旅游发展中起着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这次景区精心筹备的“九曲巡游”活动,是一场自然与文化结合的艺术盛宴,让游客在美轮美奂的景观中,接触了解武夷山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势必对武夷山旅游游客更新颖、更深入的了解。

图为:武夷山九曲溪畔演奏古乐图为:武夷山九曲溪畔演奏古乐

  武夷山茶节打造一场山水茶一体的视听盛宴,再次展现了武夷山山水茶的完美融合,丹山秀水与丰富厚重的历史遗产文化兼具,成为武夷山吸引万千游客的重要原因。世博会刚刚结束,这场声势浩大的海峡茶博会无疑为武夷山向国际旅游品牌冲刺、塑造良好新形象提供了有利契机。在武夷山旅游未来的发展中,会持之以恒地茶旅结合,打造武夷山旅游精品线路,迎接更广大的国内外游客。(文:博驴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