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古访今:走进不产芙蓉姐的芙蓉村(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温州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11月17日11:04

芙蓉村山崖寺芙蓉村山崖寺

  “娒娒你显能,阿妈教你吃馄饨……”一进入芙蓉村口,便听到一群放学归来的孩子沿着如意街,边追逐边唱着温州童谣。在芙蓉古村,你不但可以了解到中国古代耕读文化、宗族文化演变情况,而且可以感受到村寨建筑艺术的动人魅力。

村头百年历史的古榕树村头百年历史的古榕树

  芙蓉村,一场跌进时空的旅行

  芙蓉古村位于浙江省永嘉县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风景区的中心景区岩头镇的南面。其实村中并没有芙蓉,因其西南山上有三座高崖,其色白里透红,形似三朵含苞待放的芙蓉花,故而得名。 

  踏进古村,走在道路由整砖和鹅卵石铺成,一不小心,就跌进历史的巨轮里,踉踉跄跄地前进。两旁一排排的房屋大多古旧而沧桑,没有深宅大院的高贵,更没有雕梁画栋。但建筑风格却独树一格,房屋全用卵石原木构筑,显得更加朴素真实,自然明朗。村落按“七星八斗”的格局规则设计,大体上为坐西朝东,呈正方形的村寨古城,四周筑有用蛮石砌成的寨墙,犹如一个小城堡。村中多巷道,皆用卵石铺就,几百年来被人们的足迹磨得圆润,阳光下闪出柔和的光泽。这里几乎家家都有院落矮墙,踮起脚就看到院内生活。偌大的院落里栽了树木花草和瓜果蔬菜,看着在此翩翩起舞的蝴蝶、蜻蜓、蜜蜂等昆虫,心里如在田园生活的恬静。

村中还留存有明清古民居三十余处村中还留存有明清古民居三十余处

  芙蓉村,一个古村的建筑特色

  芙蓉村仍还保存着别具特色的七座寨门,南寨门也这是一座楠溪江常见的石券门,全部用原石砌筑,非常厚重。村内有大小宗祠共 18 座,其中规模最大、最为气派的宗祠就是陈氏大宗祠。它坐落在东门内如意街的北侧,陈氏大宗祠是礼制建筑,因而格局严谨,形制完备,南北各有一门,南门叫“光宗门”,北门叫“耀祖门”。

  芙蓉村除礼制建筑和文教建筑之外,民居建筑也各有特色。现村中还留存有明清古民居30余处,有代表性的有司马第大屋、将军府等。位于村西北角上有一座残缺不全的大屋,但名声很响,叫司马第大屋,占地面积达42亩,是清朝康熙年间一个商人的住宅。大屋原有三座四合院并肩组合成一个大院,三个四合院有各自的大门,院与院之间有夹道相通。但现在只有两进:第一进是平房,第二进是两层小楼。切身处地却好像转来转去还在一个院子里,难道200年前的人都不会迷路吗?

  大屋的第一进院墙和牌楼在民国年间都被烧毁,奇怪的是放火烧房的是大屋的主人!据说当时大屋的主人参加土地革命,国民党武装势力以烧毁他家房屋威逼反叛,为了表示自己的立场,亲自纵火烧毁了家园。如今的大屋虽已房屋已显古旧,已褪尽昔日的辉煌,但是掩不住它的内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温州市

温州文化灿烂,史称“东南邹鲁”。温州是中国数学家的摇篮、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