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山发现神女庙诗碑(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重庆 | 重庆晚报 微博 | 2010年11月11日09:22
从美国《生活》杂志购进的这张照片,专家推测建筑物为神女庙。从美国《生活》杂志购进的这张照片,专家推测建筑物为神女庙。

  巫山神女峰名满天下,一直仅在传说中存在的神女庙近日现身一块诗碑,证实了三峡地区神女庙确实存在。无独有偶,一年多前我市从美国《生活》杂志购进的一组重庆老照片中,也发现了疑似神女庙的身影。

  职中老师发现诗碑

  该诗碑长、宽、厚分别约1米、0.8米、0.15米。碑面文字从右至左竖刻,繁体,厚实圆润,每字长、宽均约6厘米。全部诗文为“庄严正大蕊宫仙,楚客无端赋浪传。一十二峰沾惠泽,朝云暮雨润桑田”,落款是“癸巳春郡守得克进布题”。

  诗碑的发现者是巫山职教中心教师周亚武。2003年的一天,周亚武与几位朋友到该县高龙嘴神女庙旧址游玩,发现一块字体与众不同的石碑,碑面沾满泥土,但“一十二峰”、“朝云暮雨”等字句隐约可辨。

  周亚武痴迷三峡文化研究。他当即查阅资料,在清光绪十九年版《巫山县志》上看到一首古人赞神女的诗,里面大部分字句与碑刻相同。他感觉此碑意义重大,担心三峡175米蓄水后诗碑永没水下,于是他包租一艘小船,雇人将诗碑抬到家里悉心保存。

  夔州知府诗赞神女

  7年过去,周亚武老师和文物工作者搞清诗碑身世,最近将这块诗碑向世人免费开放。

  巫山地方文化研究家向承彦介绍,巫山县境内曾共有四五处神女庙,分别位于县城附近大宁河与长江交汇处的高龙嘴、骡坪镇、培石乡等地。周亚武老师发现的诗碑,赋写、刻刊于清道光十三年(公元1833年),距今已有177年历史。

  当时朝廷委任得克进布任夔州郡守。经过研究,发现该诗碑就是得克进布诗赞巫山神女,当时立于高龙嘴神女庙内,祈祷护佑农人风调雨顺、庄严正大,指责宋玉凭空杜撰神女与楚王之梦事。专家介绍,诗碑中“楚客”是指《高唐赋》《神女赋》作者宋玉。

  巫山神女庙应存在

  据巫山文史家考证,史上骚人墨客关于巫山神女庙的咏赞等记载无数,神女庙内所存刻诗千首以上。遗憾的是,各种记载和传说中的神女庙,除得克进布所题这块诗碑外,其余实物皆不复存在。

  文物专家认为,得克进布神女庙诗碑的发现和面世,为过去神女庙诗碑的大量存在提供了重要实物佐证。

  无独有偶,去年我市相关部门向美国《生活》杂志重金购买的一组老重庆照片,其中美国摄影师卡塞尔65年前拍摄的一组三峡风光中,立于峡江边的一 座庙宇惹人注目。市社科院文史研究员邓平认为,分析沿江情况,这座庙宇最大可能就是神女庙。如果猜测成立,这将为今后神女庙修复提供重要依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重庆

重庆简称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上游,全市面积8.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行政辖区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央直辖市。重庆辖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以丘陵、低山为主,平均海拔为400米。重庆市区坐落在长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