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阳为保护景观不建桥 数千学生走国道隧洞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 2010年11月09日09:56
旬阳县城被旬河分割成类似太极图案的形状。
旬阳县城被旬河分割成类似太极图案的形状。

  因为被旬河分割成类似太极图案的形状,旬阳县城被称为太极城。为保护“太极”图案,当地没有在南北两岸建桥。数千学生上学放学要走隧洞,与车辆争道。  

  家长心愿

  盼望有座直通北岸的桥

  近日,有家长反映旬阳县城一中、一小、一幼三所学校数千学生集中在旬河南岸的老城,而通往3所学校只有一条路,放学时交通经常拥堵。孩子到校的路上必须走316国道上的一个隧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家长说,也不知道啥时候能有一座大桥直接通往旬河北岸。记者4日、5日在旬阳县城采访时,前来接送孩子的多名家长说起这些事情,都有类似的感叹。

  争道隐患

  孩子身旁常有载重卡车驶过

  随后,记者和放学的孩子们走了不远,就来到了家长所说的隧洞跟前。记者看到,该隧洞里路面破烂不堪,小车大车经过时颠簸得十分厉害。因316国道穿过隧洞,过往的载重大卡车也很多。灰尘弥漫再加上洞内光线不好,过路的学生都是快步掩鼻而行。记者在洞口待了不到10分钟,身上就洒满了一层尘土。

  治理堵车

  每天六七个交警疏导交通

  在该洞口指挥交通的交警刑瑛说,这里经常发生行人和车抢道的现象,一旦发生相撞或者刮蹭事故,就会堵上一两个小时。每天他们都要派六七个交警在这里疏导交通。他还说,下雨天的时候,很多家长开车来接孩子,那就堵得更厉害了。有家长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么堵而没有修桥,是因为县上规划要保持这里的太极图案景观。

  专家观点

  太极城景观要保护

  记者了解到,2007年8月1日,旬阳召开了太极城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暨太极城风貌保护规划会。太极城景观规划通过了由相关专家组成的委员会的评审。专家认为,旬阳县城由自然山水和人文历史形成了太极城景观图象,在保护和发展的概念上首要的是保护,要避免现代化建设对它的破坏或干扰。

  城建部门称

  再打一隧洞缓解交通

  在旬阳县城建局,一名姓蔚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多年的老问题了,一直没有解决。该局城建股股长王新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跨河建桥会破坏县城的太极图案景观,所以目前没有好的解决办法。现在计划在原有洞口的旁边再打一个洞子,以缓解这一交通问题。 (文/图 刘瑞)

  相关链接

  太极景观的形成

  据了解,由于旬河的冲刷侵蚀,河床呈“S”形。旬河环绕流经旬阳县城,自然水流将县城一分为二,并对称地呈双鱼状,形成天然太极景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