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深邃 漫步在武夷山的文化天堂(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03日15:10

佛教文化
佛教文化

  神奇的山水孕育了武夷山的灵性,秉山川之灵气,受日月之精华,大自然赋予的俭朴、清纯、和静的禀性,形成了武夷山天人合一的生态环境和人居仙境,共同构造出洗净宗教文化成长的强磁场,因此,武夷山深得儒释道三教的喜爱,成为三教的精神寄托和理想的物质基础。

  “三教”都十分强调“和”“静”。在它们看来,能达到“和”“静”是一种最为理想的崇高境界。只要达到“和”“静”的境界,儒家就能“治国平天下”;佛家就能“顿悟”成佛;道家就能得道升仙。而武夷山的灵秀底蕴正好营造“三教同山、三教共荣”的和谐景观。也许这就是武夷山最为独特的魅力所在吧。

  在武夷山,儒教、佛教、道教三教,和谐相处,共同繁荣。武夷山止止庵的虚中道长就表示,这种独特的文化构筑在世界上都是很少见的。

  武夷山巨大的兼容性和厚重的生命内蕴,让三教可以在武夷山和谐的共处。三教的存在,对武夷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而且三教思想之精华,又丰富了武夷文化的内涵。

  无法回避的历史 武夷山红文化

  武夷山不仅碧水丹山,具有双世遗的殊荣,而且拥有革命历史的辉煌,在这块洒满烈士鲜血的红土地上,曾发生了令人荡气回肠的重大历史事件,有的波澜壮阔,有的惊心动魄,有的甚至影响了中国革命历史的进程,而载入中国革命史册。

  武夷山革命历史源远流长。武夷山脉的红色景点星罗棋布,美不胜收。

红色景点
红色景点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所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卷红旗如画。”

  这是毛泽东同志率军在开完古田会议后由闽西根据地回师井冈山路经武夷山时写下的脍炙人口的诗篇《如梦令•元旦》。

  在武夷山市,红色的堡垒永远放射着不灭的光彩,除了以上所述的标语以外,还有人人所熟知的红场和列宁公园;红军所经的长汀县有1925年创建的红军医院,毛泽东、朱德等领导都曾在此治病,如今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号称闽北苏区首府的大安乡和红色都城的坑口更是两方革命圣地,吸引了千千万万接受革命教育的武夷山旅游者前来瞻仰和接受教育。

    文章来源:博驴网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