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朝代的凄凉落幕 易县清西陵自助游攻略(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11月03日10:45

  七孔石拱桥坐落在大碑楼与石像生之间,是陵区所有桥梁中唯一的一座七孔桥,桥长107米,宽21米,是清西陵最大的一座桥梁。

  望柱雕刻精美,为神路的主要建筑之一。


昌陵远眺 作者:行摄梓地
昌陵远眺 作者:行摄梓地

  石像生指安设在陵墓神道两侧的五对精美的石像生,分别是文臣、武将、马、大象、狮子。清西陵只有泰陵、昌陵建有石像生。

  龙风门是神道上门式建筑之一,为六柱三门四壁三楼顶形式,周身用黄绿琉璃构件嵌面,壁心画面是鸳鸯荷花图案。

  谥号碑亭,是放置谥号碑的亭式建筑,(谥号是中国封建时代在人死后按其生前事迹给予的含有褒贬意义的称号)四面有门,为双檐歇山顶,楼内竖龙蚨碑一通,碑阳镌刻着雍正皇帝的庙号、谥号和徽号。

  谥号碑亭的右边的一个单独的小院是神厨库,是准备祭品的地方。

  隆恩门前的广场铺得分外平整,大门两边是东西朝房与东西班房。东朝房是用来准备水果蔬菜的,而西朝房则是用来准备饭后甜点的,如今已经沦落为售票窗口、购物小店。

崇陵隆恩殿 作者:行摄梓地
崇陵隆恩殿 作者:行摄梓地

  穿过隆恩门,是陵寝的核心建筑隆恩殿。隆恩殿建造精美壮观,面阔五间,进深三间。重檐歇山黄瓦顶,木结构卯榫对接。明柱沥粉贴金包裹,殿顶有旋子彩画,梁枋装饰金线点金,枋心彩画“江山统一”和“普照乾坤”,色彩调和,殿宇金碧辉煌。隆恩殿2侧有焚帛炉和东西配殿。

  台阶处汉白玉石板上面雕工精美,堪称上品。最下,波涛出海口,暗示福如东海;山峦穿云端,暗示寿比南山;中间龙凤呈祥,暗示永远合欢;最上云雾缭绕,暗示早登极乐世界。须弥台有两个精致的铜香炉,两侧各有铜鹤、铜鹿一对,象征“万古长青”。

  大殿的后面,是通向后寝的“三座门”。

  二柱门,也叫棂星门,是一座小型的牌坊,它虽有门的架构,但无门的实体,虽有牌坊的形体,但无牌坊的规模。据说是隔绝阳间和阴间的最后一道门槛。二柱门后是石五供、方城明楼和宝顶等建筑。

1 2 3 4 5 6 ... 1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