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 一声唢呐穿越苍凉的“完美男人”(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夏回族自治区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10月25日10:00

阳光洒在这片美妙的土地上
阳光洒在这片美妙的土地上

  沈从文笔下的人大致可分为两种:“城里人”和“乡下人”。城里人看乡下人总是不经意带着些许优越性。今天我们在描绘地域景色的时候,也不自觉地习惯把美景归为两类:江南和非江南。并在传统的思维里形成一种假象:江南美景甲天下,总比非江南的要好。所以我们经常听到各种命名,比如有人把林芝说成“西藏的江南”,也有人把整个宁夏称之为“塞上江南”(称谓银川市可能更为恰切些)。     

  宁夏不是江南,以“江南的美”来归类它,它再美也美不过“真江南”。但宁夏有大漠孤烟与长河落日,这种博大与荒凉感在“真江南”中是找不到的,这才是宁夏美之所在。这种美我们经常可以在电影里看到,并让人难以磨灭。比如十年之后走入宁夏,恍惚之中我还总是能记起《红高粱》里凄厉的唢呐声。    

  每个女孩心中都有自己所谓“完美男人”的标准:帅气、稳重、强悍而不失细腻与柔情……而在我看来,宁夏对于热爱旅行并用心体验的行者来说,就是那个多面的“完美”男人:历经沧桑却依然伟岸兼具细腻柔情,还挺有文化又不失幽默,值得细细品味与用心感受。

  沧桑 五百年前的明长城默默倾诉

明长城遗址,历经风霜,却依然屹立。
明长城遗址,历经风霜,却依然屹立。

  沧桑的男人故事特多,容易让人着迷、好奇,宁夏就是这样一个沧桑的男人。站在宁夏历经岁月风霜的古长城遗址上,随着风的拂面,你能感受它像是在默默倾诉着什么。

  去宁夏之前,听说这里自秦至明的历代长城在宁夏皆有遗址,尤其是明代的,保存较为完整。明代称长城为“边墙”,在宁夏境内的主要有西长城、北长城、东长城和固原内边墙,长度共有400多公里。

  这次宁夏之行,水洞沟景区内的明长城让我深深震撼。从银川出发向着水洞沟景区方向走时,在公路左侧,明长城就如影随形地跟随着我们,放眼望去,感觉置身一片荒凉之中。在水洞沟景区内,如愿登上明长城。这段长城比较特殊,除了发挥其防御功能外,还是内蒙古与宁夏的分界线,所以站在长城上,左脚的下面是内蒙古,而右脚的下面则是宁夏了,在该处还能望见内蒙古地界内不远处的几座蒙古包。在水洞沟景区内,有一座烽火台屹立在长城以内约50米处,当地人称之为“总台”,建议在此可多作停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

宁夏全称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宁,是我国五大自治区之一。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处在中国西部的黄河上游地区。宁夏东邻陕西省,西部、北部接内蒙古自治区,南部与甘肃省相连。自古以来就是内接中原,西通西域,北连大..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