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启动水下考古 沉船谜底有望明年揭开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新闻网 | 2010年10月22日09:49

  近日,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启动水下考古,鄱阳湖老爷庙水域类似“百慕大”,沉船谜底有望揭开的新闻引起人们关注。昨天,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明年下半年,我省将与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联合,正式对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等水域进行水下考古。

  1.我省水下遗存达40多处

  昨天,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宫希成告诉记者,2008年3月开始,他们便对安徽水域进行摸排调查。经过一年多的调查走访,仅长江以南58个濒湖(沿江)乡镇水域,就发现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古遗址39处。

  后来,文物部门又对巢湖四方城、东库门、唐咀几处水域调查,发现民间一直盛传的“陷巢州”一说有望得到印证,因为考古人员不仅在湖边发现大量陶瓷残片,而且当地老渔民回忆曾看到湖底有四方形城墙,墙高2~3米,有南、北两个石砌城门。文物人员调查时,也发现该处湖底坚硬异常。负责水下考古的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张辉说,根据调查情况,巢湖水下极可能真如传说那样有座古城。

  整个调查结束,我省水域下面共发现文物点40多处,主要集中在淮河以南。

  张辉告诉记者,早在多年前,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就准备将我省作为此次内陆水域水下考古的试点省份。他们之所以如此选择,是因为我省特殊的地理位置。我省地处华东腹地,襟江带淮,地跨南北,承东启西,历史上频繁的贸易往来和屡屡发生的战争,为我省积淀了丰富深厚的水下文化遗存。

  2.刘新圩“隐身”响洪甸水库下

  调查中,考古人员不仅在巢湖发现丰富的遗存,还在太平湖水下发现一座水下旧城“龙门镇旧址”。

  张辉告诉记者,龙门镇在明清时代形成了黄山北大门重要的商埠码头,1970年太平湖蓄水时沉入湖底。那里遗存有村舍、祠堂、街道等建筑。

  此后,在金寨响洪甸水库,考古人员发现该水库下遗存不少,不仅留存有不少古建筑,而且这些古建筑中很多是著名淮军将领刘铭传家的老宅子。考古人员说,响洪甸水库是淮河支流西淠河上的一座大型水库,是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治理淮河水患的枢纽工程之一。

  据史料及当地群众介绍,当年,从台湾回来的刘铭传见这里环境优美,于是在这里建了个刘新圩。后来因为建设水库需要,当年的一些古建筑便藏身水底。

  3.众多水下谜底有望明年揭开

  宫所长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原本打算今年7~8月对我省一些水域进行水下考古,具体方案都已出炉,但因为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队的时间编排太满等原因,导致这一计划搁浅。具体负责安徽水下考古的张辉告诉记者,这一计划明年下半年将正式实施。他们计划从南往北,对发现的重点文物点进行水下发掘和探测,第一站是太平湖,然后将是巢湖。希望到时候,这些困扰了人们多年的谜底能一一揭开。(王素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