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秀甲东南 武夷山水与文化的完美交融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20日17:18

  素有“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的武夷山不断被模仿,却不曾也无法被超越。因为她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

  优势一 山环水抱 水绕山行


武夷山方位图
武夷山方位图

  天下景致,有以山突出,有以水闻名。山水交融者甚少有之。像武夷山,不但有山有水,而且山水交融的完美无缺者更是凤毛麟角。

  武夷山有36奇峰、99 岩,所有峰岩顶斜、身陡、麓缓,昂首向东,如万马奔腾,气势雄伟,千姿百态。而九曲溪贯穿于丹崖群峰之间,将36峰、99岩连为一体,如玉带串珍珠一般。山临水而立,水绕山而行,峰岩高低、河床宽窄、曲率大小、水流急缓、视域大小、视角仰俯等都达到绝妙的程度,构成"一溪贯群山,两岩列仙岫"的独特美景,溪光山色中溶注了中国传统的诗情画意和美学意境。

山水环抱的武夷山
山水环抱的武夷山

  由于水绕山行,山临水立,山不高有高山之气魄,水不深集水景之大成,身临其间,有如漫步奇幻百出的山水画廊,据说钱其琛副总理游览武夷山后感慨万千欣然留下"三峡雄伟壁立,漓江清碧秀丽,武夷山水,两者皆备,尽在其中"的赞叹。

  登山可览碧水清溪,涉水能看奇峰异石,这是武夷山自然景观的精华,堪称世界一绝。

  优势二 自然美景与人文底蕴结合

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文化氛围
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文化氛围

  若问游客为何旅游,有人为寻找自然美景,有人为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围。武夷山是个尤其受上帝宠爱的幸运儿,不但拥有艳绝天下的自然景观,还有源远流长的深厚的人文底蕴。

  九曲溪柔美晶莹,曲曲含异趣,湾湾藏佳景,乘上古朴的竹筏荡入山光水色之中,如融入神话般的境界,令人心旷神怡,游人可领略到探奇之美,心境之和,漂流之趣。天游峰东接仙游岩,西连仙掌峰,削崖耸起,壁立万仞,高耸群峰之上。每当雨后乍晴,晨曦初露之时,白茫茫的烟云,弥山漫谷;风吹云荡,起伏不定,犹如大海的波涛,汹涌澎湃。桃源洞,可谓是“洞天绝境”、“世外桃源”,进入洞门后,眼前豁然开朗,四面群峰环抱,中间谷地阡陌纵横。春令时分,满谷桃花拂春风,独此佳境惊游人。如此等等,武夷山的自然美景数不胜数。

  除了景色的无穷魅力,武夷山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文化氛围,也是赢得游客的交口称赞。

  "架壑船棺"、"虹桥板"以及占地48万m2的汉代闽越王城遗址,是国内外绝无仅有的偏居中国一隅的"古闽族"文化和其后的"闽越族"文化的最佳的历史证明。继孔子之后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朱熹,更是在武夷山孕育、形成、发展了他的朱子理学,被钦定为官方的正统哲学思想。婉约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柳永,也在武夷山度过了他的童年时代。

  可以说,武夷山无论是自然景致,还是人文景观,都在国内外首屈一指。而两者完美和谐地交融于武夷山,不得不说,是大自然赋予武夷山的绝佳的礼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