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天津卫 听相声逛洋楼找寻“民国范儿”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津 | | 2010年10月20日11:13

  时下“民国范儿”的风尚和美学突然大热。京津沪三地比较起来,天津自然最有民国范儿,听一场长袍马褂的相声,逛一逛洋房云集的五大道,住一下民国时期名流政客云集的百年老饭店。有没有想过去天津过个“复古”的周末?

  五大道 潜伏着“天津站”

天津民国范儿
天津民国范儿

  上海人在天津会觉得亲切熟悉,因为洋房风情实在似曾相识。在天津中心市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成都、重庆、常德、大理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这里汇聚着英、法、意、德、西班牙等国各式风貌建筑230多幢,名人名宅50余座。

  曾经大热的谍战剧《潜伏》就发生在天津,曾经的军统天津站就在大理道57号。《潜伏》剧中主要人物的生活原型、国民党军统天津站第一任站长王天木的居住地已建成国内首家“潜伏谍报博物馆”,在这里,能看到一些和《潜伏》剧中相似的珍贵实物,收音机与剧中余则成家的那台很相似;上世纪30年代谍报工作者使用的发报机和密码本,据说是该房屋装修时从墙壁夹层中发现的。

  秋天的五大道,树木藤蔓灿烂得如火如荼,整个老城区都显得极富生命力。小洋楼至今仍然在使用中,店铺招牌、咖啡馆隐匿其中。老太太们围成一圈,踢踢毽子,一派和乐。

  ■TIPS:五大道沿途经过的名人故居分别为:民国总统徐世昌、曹锟旧居,潘复、顾维钧等六任民国内阁总理旧居及庆王府等,每一户都是“金粉世家”。

  听相声你抖包袱他砸挂

天津响声
天津响声

  在天津,不能不听一场相声。曲艺是开门第八件事情。随便打一辆出租车,师傅十有八九在听相声,车走人笑,包袱抖了一路。

  晚上六七点的光景,找个茶馆剧社买张10元20元的票子,排队听相声去。

  我们去的是中华大剧院的小剧场。买包瓜子,倒杯粗茶,坐定,演员上场。先上来说段快板镇住场子,聊天的、嗑瓜子的、打电话的、要茶水的渐渐安静下来。

  之后,相声演员登台,先上场的通常都是年轻人,一水的长袍马褂,且颜色鲜亮,粉色的、大红的、宝蓝的,就像穿各色polo衫一样自在。捧哏和逗哏的身材,往往讲究视觉上的冲击,高的搭配矮的,瘦的搭配胖的,往台上一站就让人忍俊不禁。

  演员们说学逗唱,包袱越抖越多,直叫你笑得前仰后合的幅度不亚于仰卧起坐,腹肌都酸软无力了。听现场相声,最有趣的还是有互动,演员现场发挥,砸砸挂(相声术语,意思是拿现场的事物开开涮。),你要小心不要被“砸”到哦。最后往往是压轴的老先生们上场,间或夹杂一段太平词,唱得荡气回肠。

  到了抖包袱处,听众们满座喊“吁”,无论你平时多么矜持,此刻也会忍不住跟着喊两嗓子。一场相声,通常3个多小时,十几段相声。等你傻笑着走出剧场的夜晚,深吸一口气,此刻的感受真还是:清气上升,浊气下降,食归大肠,水入膀胱。浑身脏腑无一处不熨贴,透着股爽利劲儿,回家也睡得酣甜,大笑的功力真不亚于在跑步机上的1个小时哦!

  ■TIPS:

  名流茶馆,中华曲苑,谦祥益,中国大戏院小剧场,都是天津听相声的好去处,如果是周末,记得一定要赶早买票。

  劝业场六楼的“天乐”剧场是天津茶馆里环境最好的,只是不演相声,每天下午2:00是鼓曲,饶有味道!

  利顺德百年老店时髦依旧

利顺德百年老店
利顺德百年老店

  天津利顺德之于天津,就相当于和平饭店之于上海。俗话说“近代中国看天津”,100年前的天津是个时髦地,位于海河边的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则是时髦人扎堆的地盘。在上海世博会上,利顺德大饭店的外观被作为天津馆的整体外观被复制,可见其地标性。

  今年9月,投入3亿元重新装修的利顺德大饭店-豪华精选酒店重新开门迎客。大堂吧的墙上,有入住过饭店的政要名流的浮雕。孙中山曾在此指挥全国反军阀斗争,那是真实的“十月围城”;张学良在此与赵四小姐相知;十世班禅大师曾在饭店423房间诵经,那个房间原样保留至今;末代皇帝溥仪和皇后婉容曾在此翩翩起舞;宋庆龄、周恩来、梅兰芳等都在这里驻足。如果要拍那个年代的电影,恐怕不用再搭建外景。

  1924年,利顺德首次引进的奥得斯生产的第一部电梯,成为中国饭店里现存最古老的电梯。就在这架电梯旁的地下一层,有一个介绍饭店和天津历史的博物馆,馆藏当年的先锋用品:1879年的中国第一部发报机和1888年的中国第一台发电机。还有些风物叫人遐想:比如溥仪和婉容当年欣赏音乐的留声机,宋庆龄、赵四小姐弹奏过的老式钢琴等。所有这些,都如家里的长辈,拿出压箱底的旧物,在秋日的暖阳里,细述往事。

  饭店修旧如旧,设施在整修后依然走在时代前端的。直接把你的iphone或者ipod插到你房间的音响里,就可以一边充电一边欣赏你的私人音乐了。睡前忍不住揣测一下,这间房是当年哪位名流住过的呢?

  ■TIPS:晚饭后,去马路对面的利顺德码头,乘坐40分钟的游船,华灯起夜游海河,比白天景色美。徒步回来还会路过大牌云集的滨江购物中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津

天津市简称“津”,为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素有“渤海明珠”之称。过去天津有津沽、直沽、丁沽、津门等别称,明朝燕王朱棣在此地渡河夺了天下,定名“天津&..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