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将赴日本欧洲追索劫散国宝(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重庆晚报 微博 | 2010年10月19日09:11
流失在外的圆明园精品文物(资料图片)
流失在外的圆明园精品文物(资料图片)

  10月20日,是圆明园罹劫150周年纪念日,有关方面发布了全球倡议书:抵制流失文物拍卖交易。

  圆明园,这个曾经的“万园之园”,历经劫难后如今只剩断壁残垣,静立在北京西郊。而尤为让人痛心的是,自1860年遭英法联军焚烧以来,圆明园到底流失了多少文物,至今依然是一道历史谜题。

  流失文物至少150万件

  “从目前所存信息看,散失在国内外的各类圆明园文物至少有150万件。”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说,由于记录圆明园摆设的“陈设清册”没有留存下来,可能毁于战火,因而失去了精确排查圆明园流失文物的依据,这个数字也只是一个估算。

  为寻找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圆明园管理处曾于2009年10月成立工作组专程赴美国进行寻访,以摸底流失文物并完善文物资料数据库建设,寻到超过400张老照片及流失文物。

  将持续进行国外“寻宝”

  根据1970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签署的国际间共同保护文物与合法管制文物进出口协定,私藏赃物者必须将文物归还原主。因此,陈名杰他们在出发之前,已经预感到此行可能不太顺利。

  “当时有一家博物馆在初次见面时就带上了律师,还以为工作组是来‘索要文物’的,所以准备‘对抗’到底。”陈名杰回忆道。

  不过由于工作组一再强调此行意在“摸清家底”,而非追讨流失文物,在美国寻访过程中,工作组还是得到大多数博物馆和有关机构的热情接待。

  陈名杰说,今后,圆明园管理处还将择机开展赴欧洲和日本的寻宝之行,以期能建立一份较为完整的圆明园流失文物名录。

  国外追讨文物困难重重

  建立流失名录难,而追讨流失文物回国更是难上加难。2009年初佳士得不顾中国方面的反对拍卖圆明园兽首事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流失文物的回归之难。

  虽然文物流失国追讨文物“回家”有相应的国际公约作为法理依据,但对于已经流失海外很久的文物,特别是追讨从圆明园流失的价值连城的文物,实际操作起来困难重重。

  在文物主权问题上,一直存在两种争议:一种认为文物是属于全世界人类的财富,应该被存放在一个最有利于其保护的博物馆,而不应该为文物国籍争论;另一种视角则彻底否认了“最合适存放地”的说法,认为文物身上承载着该民族的文化记忆,应当归属所属国,而不应是飘零在世界各地的文化符号。

  爱国人士回购文物献祖国

  据了解,现阶段,中国的文物回流形式大致可分为依法索回、国家购买、民间购买和捐赠,其中尤以后3种的社会关注程度更高。以圆明园12生肖铜兽首为例。其中,铜牛首、铜猴首与铜虎首是2000年保利集团花费近3000万港元拍回的;铜猪首是2003年澳门爱国人士、全国政协常委何鸿燊斥资700万港元买回捐献祖国的;铜马首也是何鸿燊于2007年再以6910万港元价格拍得捐献祖国的。

  除此之外,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也多次运用法律和外交手段,在国际公约的框架下,通过国际合作,成功索回流失海外文物。比如,1998年从英国追索回从香港走私出境的中国文物3000余件;2001年从美国追索回被走私的河北曲阳五代王处直墓彩色石雕像;2003年从香港某拍卖公司依法索回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被盗的49件珍贵文物等。

  新闻链接

  大英博物馆 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

  大英博物馆又名不列颠博物馆,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目前拥有藏品600多万件。它和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同列为世界三大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是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的一个博物馆,其收藏中国文物的历史可追溯到1753年建馆时期,目前收藏的中国文物多达2.3万件,长期陈列的约有2000件。大英博物馆的33号展厅是专门陈列中国文物的永久性展厅,与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和印度展厅一样,是该博物馆仅有的几个国别展厅之一。

  各国如何追索

  海外流失文物

  埃及 成立专门机构

  文明古国埃及的最高文物委员会专门成立了文物归还管理局,将对海外追讨文物上升到了政府日常工作的层面。该局平时对全世界约40家经营文物的网站进行严密追踪,同时,埃及分布在世界各国的使馆也密切关注所在国涉及埃及文物的拍卖和转让活动。在过去6年里,埃及从瑞士、美国、英国、西班牙和荷兰等国共计追回5500多件流失文物。

  希腊 四种方式追讨

  希腊追讨文物大致有四种方式:第一,向法院提起诉讼;第二,尽量避免走法律程序,双方庭外协商解决;第三,如果发现流失文物被拍卖,在时间紧迫、无法通过其他方式追讨的情况下,政府会先花钱购买;第四,建立由各地博物馆、警方、学院和私人收藏家组成的信息网,及时掌握有关流失文物下落的信息并通过法律手段追讨文物。

  秘鲁 直接向外国元首开口

  近年来,秘鲁政府主要通过外交渠道与相关国家的政府直接谈判、沟通,达成归还协议,从而成功追索回了一批珍贵文物。2008年10月,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王后索菲娅访问秘鲁,秘鲁政府借此机会向西班牙讨回了45件可追溯到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以前的珍贵文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