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的保护遇到新挑战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敦煌莫高窟 | 人民网 | 2010年10月12日09:42

  尽管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还是遇到了一些新的挑战。敦煌石窟保护中潜在的隐患时时刻刻牵动着每一个莫高窟人的心,西北地区恶劣的气候,频繁的风沙使石窟长期处于不良的环境之中,我们拿出以前的照片和现在的照片比较,一些老专家也感到惊讶。壁画是属于土质文物,本身十分的脆弱,加上病害时有发生,不断危害着壁画的安全。随着游人的不断增加,大量游客拥入洞窟,对洞窟环境和壁画的影响也困扰着我们,敦煌石窟的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近日在守护敦煌全国大型募捐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

  无论出于何种动机,“申报遗产”还是件好事,一是能引起领导重视,二是能普及申报世界遗产的标准和要求。但必须要冷静对待申遗。目前,我国拥有世界遗产达37项,而列入申遗预备名单的也达100多个项目。我们不光要有申报热情,有资金投入,还要对申报项目有科学认识。科学申报才能取得成功!

  ——针对现在中国各地流行的“申遗热”,古建筑和文物保护领域的元老罗哲文先生日前接受访问时表示。

  我们所面对的历史是一座冰山。就像是在泰坦尼克上做事,我们对我们工作的前景难以描述,我们可能会在安全的航线中看到完整的冰山,也可能会误撞冰山导致沉没。

  ——策划了32集纪录片《我的抗战》的崔永元日前接受采访时,把他和他的团队所做的口述历史工作形容为乘着泰坦尼克号行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