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香炉山景区敛财遭曝光:一柱香售880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黑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09日09:39
众多游客在香炉山风景区一处道观上香。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众多游客在香炉山风景区一处道观上香。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十一”长假期间,黑龙江一些山林景区的自然风光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很不协调的是,部分景区为增加收入,搞一些杂牌庙宇吸引人们上香,找一些算命先生来吸引顾客,还有的景区存在门票价格过高、乱收停车费等问题,让游客心里添堵。

  一些游客反映,部分山林景区“有山必有庙,有庙必敛财,景区太乱套”。当地宗教人士认为,旅游景区出现这一倾向不利于发展,同时有损于寺庙的形象。针对这些问题,“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有钱修殿,无钱修路

  在黑龙江省宾县附近的香炉山风景区外远远望去,五彩的山林景色宛若一幅绝美的油画,而进入景区后的一些场景颇让人心中不快。

  景区的山门入口处修建了一段石头路,进入景区后大部分路段是黄土路,缺少路引标志,一些险峻路段连围栏也没有。

一位游客在展示没有黑龙江省地税部门专用章的香炉山风景区门票。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一位游客在展示没有黑龙江省地税部门专用章的香炉山风景区门票。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路修得不好,但高大气派的“财帛殿”“玄财殿”“福禄殿”却伫立在山门附近的山坡上。游客梁先生曾问景区人员,为何不修路而先修殿?得到的答复是“景区资金不充裕,先修庙宇赚点钱、再投入”。

  一位30多岁的景区女工作人员在“买香处”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这求财、求平安很灵,好多人是从哈尔滨过来烧香的。”“如果求财,多少钱一炷香?”“从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看你要求多大的财、心诚与否。”记者表示要求“大财”,她立即推荐了一柱一米多高的香,“这个1280元一柱,给你打折,收880元,如果需要发票,我帮你联系。”随后给记者留下了手机号码。

  一位游客说,这里卖十元钱的香在哈尔滨市正规寺庙只有几元钱,而高香的价格更是高得离谱。

  记者在“玄财殿”门前看到,硕大的香炉已被熊熊燃烧的香烛塞满,一名工作人员和一名道士模样的人接过游客拜过的香随手扔向炉火。

香炉山风景区的工作人员需要不停清理香炉以备下批游客继续进香。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香炉山风景区的工作人员需要不停清理香炉以备下批游客继续进香。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在“玄财殿”内,两名女游客手捧着画符的纸塔跪地祈求,一名“道士”敲着木鱼、念着手里的经书,另一名“道士”在一旁敲钟。敲木鱼“道士”指着一个方桌对那位女游客说:“这是‘吉祥树’,很灵的,30元一个,在我这儿买,可以帮你念经!”他还表示可以帮助游客求签算卦,价格是每次10元。

  这位道士对记者说,每个“吉祥树”只能求一个心愿,想升官、发财、家人平安要买3个,如果加上门外880元的高香效果更好。当记者问这名道士念的什么经,他含糊地说:“名字说了你也不懂,总之是我们道家最高、最灵的经。”

  记者在此景区发现,这里各路“神仙”皆有,从“土地公”到“黄大仙”“胡大仙”等,景区还设有“黄仙洞”“胡仙洞”和“蟒仙洞”等景点,给“黄大仙”烧一次求愿香的价格是60元,而在“蟒仙洞”边上有算命先生,身旁的布幌子写着“神算”二字,在此抽个签10元,批八字要20元。

在香炉山风景区,一位小游客被带有迷信色彩的宣传板吸引。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在香炉山风景区,一位小游客被带有迷信色彩的宣传板吸引。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在二龙山风景区,一座宏伟的寺院拔地而起,虽然偏殿还在修建,但售票亭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售票。“很灵的,你来景区不拜多可惜啊!”记者在景区看到,虽然有“见烟就罚、见火就抓”的宣传标语,但林间小路的香炉和烟火不断。

  黑龙江省宗教局工作一处的吴飞对记者说,针对一些景区骗钱敛财的问题,他们曾多次进行治理,香炉山最典型的是假道士,因为山上并没有道观。虽然屡遭查处,这里又死灰复燃。

  收费乱、票价高

  在香炉山景区,工作人员将记者采访车辆拦在了停车场外,要求缴纳10元停车费,记者要求对方出具了票据。

  一位来此爬山的游客对记者说,他也曾索要停车票据,对方给的却是景区价值10元的儿童门票,如今提供的停车发票也是假的,因为正规的发票要求手撕留存根,而对方给的发票是统一切割后的票据。记者查看门票发现,票面上竟然没有黑龙江省地税部门的专用章。在二龙山等景区,工作人员给出的停车票据也是景区的门票。

  “香炉山景区不仅停车费乱,门票竟然高达40元。”哈尔滨市游客王刚举例说,黑龙江省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太阳岛市民购票只要30元,北京故宫的门票也只有60元。

  一路上,许多游客反映,景区的基础设施这么差,不该收取门票。如今,连博物馆等公益场所都免票了。

  在一家旅行社工作多年的张女士对记者说,黑龙江省的景区门票偏高。最近,省内一些景点门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浮,低的上浮37.5%,高的上浮66.7%,上浮比例超出国家规定的25%。这一做法引起了人们质疑,景区本属公共资源,人们为何享受不到低价或免费的公益利益?

  公共景区:应该回归公益性

  哈尔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处处长刘淑梅认为,一些旅游企业与地方政府签订承包经营合同后,存在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为了追求短期利益,通常兴建未经批准的殿堂收取回报,这种方式虽然“来钱快”,但对旅游产业的整体发展和社会风气带来负面影响。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段光达分析说,旅游景区需要文化支撑,国内一些名山大川旅游景区内都有国家批准的寺庙、道观等正规宗教活动场所,也形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但是,也有部分景区在发展过程中,不是全力搞基础建设和生态维护,而是违法修建一些殿堂建筑进行收费经营活动。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院董鸿扬认为,许多地方政府将旅游产业列为重点发展对象,但在发展过程中容易“钻进钱眼”。当前亟待加大政府投入和监管力度,防止短视的投资行为,公共资源必须体现公益性。

  段光达分析说,表面上看,景区免费确实会带来门票经济损失。但旅游经济是个系统工程,景点门票只是旅游经济的一个环节。景区免费将带动周边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多重利好,从促进旅游消费、拉动旅游经济的角度讲,并非亏本生意。

  业内人士指出,下调门票价格,让景区回归公益属性,这不仅会激发人们的旅游热情,而且对拉动内需、刺激地方经济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也是地方政府应有的责任。(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高广志、邹大鹏)

    文章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

黑龙江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以前被称做北大荒,而如今,已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气势磅礴的黑龙江、乌苏里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