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十一黄金周旅游收入91.19亿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四川旅游政务网 | 2010年10月08日11:32

  201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国家旅游局的指导下,在各部门各行业的通力协作下,全省各地积极准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优化服务,全省共接待游客2134.28万人次、同比增长24.4%,实现旅游收入91.19亿元、同比增长31.3%(以上同比均按可比口径计算),全省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发生,圆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主要特点

  (一)传统景区继续保持增长,红色旅游增长强劲

  假日期间,我省九寨—黄龙、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等世界级旅游精品由于其独特的旅游品位和良好的景区管理水平,成为国内外游客中长线旅游首选目的地。我省推出的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如长征线路游、伟人故居游、川陕苏区游大部分景点备受游客青睐。纳入全省黄金周假日旅游统计的21个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64.14万人次,同比增长19.56 %;门票收入12259.74万元,同比增长20.69%。全省26个红色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77.6万人次,同比增长11.77%;门票收入783.75万元,同比增长290.83%。传统景区、红色旅游景区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全面超过震前最高水平。

  (二)重建新建景区大受追捧,灾区游成为新亮点

  由于通往地震灾区重要景区、城镇和村落的旅游通道已基本贯通,震后恢复重建景区和具有浓郁文化特色的村寨吸引了大量游客。北川的吉娜羌族,汶川的水磨镇,茂县的牟托村、坪托村,绵竹的年画村,江油的猿王洞等震后重建景(点)区受到游客们尤其是自驾自助游客的追捧,成为旅游经济新的增长亮点。特别是广元剑门关景区,7日共计接待游客11.89万人次,同比增长十倍以上,门票收入624.6万元,同比增长五十倍以上。

  (三)自驾游和自助游持续升温,跨省长线游显著增长

  由于广大群众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私家车保有量急速增长,加之旅游已成为大众生活消费,因此以家庭亲朋和俱乐部为单位的自驾游、自助游成为本次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的重要方式。随着我省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进程的加快,川西旅游线、攀西旅游线、攀昆旅游线、川南旅游线不断成熟,不仅成为省内和渝、陕、甘、黔、滇等自驾游和自助游的传统热点线路,而且开始吸引京、沪、黑、浙、粤、蒙等远距离的自驾车游客。受此带动,甘孜、阿坝、凉山、宜宾、南充、巴中、成都等市州的主要旅游城镇、旅游景区自驾、自助游客达55%左右。1至5日九寨沟接待游客8.5万人次,自助自驾游5.6万人次,超过接待总量的60%。停车场全部饱和,除景区旅游门票外的餐饮、住宿和购物消费得到强力拉动。

  (四)新兴项目丰富了旅游市场,低碳康体游深受游客欢迎

  随着长征三号丙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嫦娥二号送入太空,凉山州日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成都地铁的开通使省内游客“地铁一日游”活动成为都市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攀西、攀昆高速公路贯通,成灌高铁的快速营运,有力地调动了滇、渝游客入川旅游的热情。阿坝九寨沟景区、成都郫县乡村旅游景区等众多景区,针对游客需求开辟了自行车骑游,既低碳环保、又运动康体,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体验。

  (五)节日活动丰富多彩,激发了人们出游兴致

  各地着力挖掘有特色、有内涵、参与性强的活动。成都市开展的“梦幻极地、印象极地、欢乐极地、原创极地”创意板块组成的首届极地海洋世界大学生创意文化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南充西山风景区举办了“精品汽车大联展”、“扮陈寿写三国”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游客兴趣。凉山州各地农家乐、彝家乐、渔家乐开展了富有民俗特色的各种活动,让游客和市民离开喧嚣的城市,亲身感受民族地区的别样风情。泸州把握市场特点,集中在杨桥、天仙硐、张坝等景区积极推出文化内涵突出、群众参与性强的旅游活动,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广安市举办了红色文化节,推出了《红色风情记忆》大型文艺晚会、伟人故里红色经典书画及影像制品展等文化盛宴。各景区也纷纷策划包装了主题突出的系列活动,小平故里旅游区开展了“敬献鲜花·缅怀伟人”、“读领袖图书、学伟人风范”等活动,举办了“歌唱祖国”摄影作品展,华蓥山旅游区策划了“金秋华蓥山·国庆欢乐游”主题活动。各市、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