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节庆——端午节(龙舟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08日10:00

  农历五月初五,在广州市区海珠桥到人民桥的珠江河面上举办龙舟况渡活动。届时,广州城区万人空巷,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游客前来参观龙舟比赛,可同时参与"洗龙舟水"、"挂香囊"、"尝龙舟宴"等多项民间习俗活动。

  广东龙舟节

  龙舟竞渡在广州至少有上千年的历史。每年端午节,都要举办端午赛龙舟的活动。早期赛龙舟只是一种宫庭活动。到了明、清两代,广州是龙舟竞渡的鼎盛期。而古时广州龙舟竞渡与今天不同,是"舟大人多",一种艺术性很强的群众艺术活动。正如屈大均当年所形容的:"舟龙长十余丈,高六七尺,龙须去水二尺,龙额与项坐六七人,中有锦亭,坐倍之。旗者、盖者、钲鼓者、挥桡击楫者,不下七八十人。"有的龙舟,"上建五丈樯,樯上有台阁二重,中有五轮阁一重,下有平台一重。每重有杂剧五十余种,童子凡八十余人。"而现在则是舟小人少。龙舟竞渡变成了一种体育竞技比赛活动。

  现在,端午节龙舟竞渡活动己演变成为广东龙舟节。在美丽的珠江河面上.1995年起,每年都举办了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来自广州市和全国各地,乃至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地区的几十条龙舟,在珠江上荡舟参赛。时间长达几个小时之久。

  龙船景

  龙船景则是广州地区端午期间举办的一种岁时民间娱乐活动。端午前后,广州市郊各乡都将择定一日,进行龙船表演。称为"龙船景"。届时,村前门楼披红挂绿,沿江沿河两岸彩旗飞扬。锣鼓声到处可闻。人们穿上新衣到沿岸观看龙船表演各种技艺,叫做"趁景"。珠江三角洲以往最负盛名的龙船景则是广州市属增城市的新塘景,每年市郊和附近各市县都有不少龙船赶赴新塘"应景",参加表演或比赛。这项活动一直流传至今。1965年广州出现了第一支女子龙舟队成为大新闻,一举改变了妇女过去不能上龙船的旧传统。现在,广州各市、区如番禺、黄埔等都组织起许多女子龙舟队。妇女们顶起了"半边天"。

  广州人的端午风俗

  广州人每逢过端午节,有许多民间习俗,如斟艾酒、饮朱砂雄黄酒、挂菖蒲艾草、食各式粽子,还要在房前屋后洒雄黄,门前贴符章,小孩要佩戴朱砂雄黄香包等,以为这样可避邪。此外,最有广州特色的要数划龙舟、龙船景和吃荔枝了。届时,大家都来到河边看划龙舟。传说,南汉后主刘龚(958--971年在位)当年在广州城西疏浚"玉液池",每年农历端午节举行龙舟竞渡;而明代举行的龙舟竞渡活动也有多种古籍记载。

  建国后,从1953年起,广州每年都组织龙舟比赛或表演。"文革"期间,这项民间赛事被迫停止。1979年后,划龙舟重新恢复。从1985年起,广州市按照国际标准先后组织了4届龙舟赛。1988年的龙舟竞渡,开创了将体育、经贸、文化、娱乐旅游活动相结合的先河。1990年参赛龙舟1434艘次,观众166万人,其中海外旅游者6000余人。从1995年起,广州市政府更是创办了每年在珠江流经闹市区河段举办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使之成为广州市民欢度民间节庆的一个新热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