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武夷:寻找金庸武侠里的迷雾仙踪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夷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9月30日15:16

  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有车的朋友何不趁此机会出去散散心,到武夷山尽情畅游,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放松那被都市生活束缚的疲惫之心。

  以山取胜、以水称奇的武夷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在亿万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形成溪曲三三水、山环六六峰、 峭壁九九岩之奇。春夏秋冬,或见山水脉脉含情,或见松竹交相辉映;或见峰峦云雾环绕,景色变幻莫测,妩媚动人。游览武夷既可徒步登山,探寻丹岩之奇,亦可泛舟九曲,观赏山水之胜。

  澄碧清澈的九曲溪,山光水色融为一体,她蜿蜒流淌贯穿着武夷的整个山脉,形成“碧水丹山”的自然景观,是武夷之魂。宋代大理学家朱熹曾做过一首《九曲棹歌》,对九曲溪的风景作了生动的描绘。不游九曲,武夷白来,九曲溪次序是逆流而数的。

  一曲:虹桥一断,万壑千岩


虹桥一断,万壑千岩
虹桥一断,万壑千岩

  武夷宫前,睛川一带为一曲,这其中尤以大王峰最为著名。大王峰巅地势平旷,古树参天,积叶遍地。东壁岩罅间有升真洞,洞内有虹桥板跨空,船棺架临其上,历数千年而不朽,人亦莫能取。

  主要景点有:大王峰、幔亭峰、铁饭嶂、大小观音石、铁板嶂、水光石等。

  二曲 亭亭玉女,插花临水

亭亭玉女,插花临水
亭亭玉女,插花临水

  过铁板嶂右折,从浴香潭北上,为二曲。玉女峰因其酷似亭亭玉立少女而得名。玉女峰突兀挺拔数十丈。峰顶花卉参簇,恰似山花插鬓;岩壁秀润光洁,宛如玉石雕就,乘坐竹筏从水上望去,俨然是一位秀美绝伦的少女。

  主要景点有:玉女峰、仙榜岩、翰墨石、仙馆岩、镜台等。

  三曲 架壑船棺 停棹何年

架壑船棺 停棹何年
架壑船棺 停棹何年

  经雷磕滩,溪水折而向南,形成一人湾环,为三曲。从竹筏上仰望,只见高耸入云的山崖峭壁之上,架壑船半插岩隙半悬空中,仿佛要凌云乘风鼓棹行驶。它们是偏居中国一隅的"古闽族"和"闽越族"文化的遗存。

  主要景点有:小藏峰、仙游岩、升日峰、车钱岩等。

  四曲 金鸡叫罢 月满空山

金鸡叫罢 月满空山
金鸡叫罢 月满空山

  由卧龙潭,向北至古锥滩,为四曲。朱熹在《九曲棹歌》中这样描绘:“四曲东西两石岩,岩花垂落碧监毵。金鸡叫罢无人见,月满空山水满潭。” 两石岩是指四曲中的大藏峰和仙钓台,水满潭之潭,即大藏峰下的卧龙潭。潭水深不可测,也是四曲的一处胜境。

  主要景点有:大藏峰、仙钓台、御茶园、小九曲、试剑石、题诗岩、金鸡洞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夷山

武夷山遗产地处中国福建省西北部,地理坐标为:北纬27°32′36″~27°55′15″;东经117°24′12″~118°02′50″,总面积999.75平方公里,通用闽北方言和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