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香格里拉 留给心灵最后一片净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香格里拉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9月26日12:32

  香格里拉(shangri-la)一词,是迪庆中甸的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它是藏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环境和至高至尚的境界。1933年美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Hilton)在小说《失去的地平线》(“LostHorizon”)中所描绘的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迪庆高原就是人们寻找了半个世纪的“香格里拉”。


碧塔海
碧塔海 (图片来源:菩提无树168)

  碧塔海素被称为高原明珠,其最引人的就是塔状的小山和一湖清明宁静的水。藏语“碧塔”是栎树成片的地方。藏语中碧塔海又意为宁静的海。在晴朗的日子里观赏春天的碧塔海,别有情致。湖畔四周,苍松古栎,遮天蔽日,碧塔海被黛色的群山环抱,像一颗镶嵌在群山中的绿宝石。湖水清澈明亮,在太阳缕缕金辉照耀下,闪闪熠熠,奇秀悦目。高山临湖,山光水色融为一体,真可谓“半湖青山半湖水”。

碧塔海 (图片来源:菩提无树168)
碧塔海 (图片来源:菩提无树168)

  逢五月杜鹃花盛开的季节,碧塔海畔的杜鹃花瓣纷纷飘落于水中,引来游鱼,鱼儿吞食花瓣后,竟醉倒而飘浮于水面,醉鱼和杜鹃就这样形成了湖面的奇特景观。据说林中的老熊也会趁月色来捞食昏醉之鱼。著名作家冯牧曾描写了这种景象,从此碧塔海“杜鹃醉鱼”的景观就扬名于世。特有的水,特有的花,特有的动物凝构出这特有的景致、湖光。群山、苍松古栎、山花烂漫相映成趣,令人如痴如醉。

噶丹·松赞林寺 (图片来源:洛桑丹曲)
噶丹·松赞林寺 (图片来源:洛桑丹曲)

  云南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中甸县城向北5公里。

(图片来源:得意山水间)
噶丹·松赞林寺 (图片来源:得意山水间)

  噶丹·松赞林寺是清朝康熙皇帝和五世达赖所敕建的藏区十三林之一,是藏区格鲁教派最负盛名的大寺。因其外观布局酷似布达拉宫,所以又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香格里拉县

香格里拉(shangri-la)一词,意为心中的日月,英语发音源于康方言南路十语群体中甸的藏语方言。“香格里拉”一词早在一千多年以前藏文献资料中就有记载,汉语拼音字母音译转写作“xamgyinyilha”..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