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趵突泉水位创新高 取消门票呼声强烈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趵突泉公园 | | 2010年09月26日11:57

趵突泉水位23日突破30米。 张中 摄
趵突泉水位23日突破30米。 张中 摄

  24日,趵突泉水位继续维持在30.01米,这让济南人乐开了怀,也引来了众多观泉赏泉的游人。好消息不止一个,济南护城河也即将实现全线通航,游客可在护城河乘船游览黑虎泉、五龙潭、趵突泉、珍珠泉四大泉群和大明湖,欣赏由护城河串成的独具魅力的“项链”。不过,也有游客表示,收费名泉景区扫了游兴,期待打破瓶颈,让“项链”真正融为一体。

  水位创新高引爆市民游兴

  “走,看泉去,趵突泉水位创新高了!”不少“老济南”呼朋唤友,奔走相告。24日,趵突泉公园内,赏泉游客熙熙攘攘,趵突泉“三股水”边,游客更是摩肩接踵。

  “几十年没见这么好的水了,终于找到小时候的泉水感觉了。”泉边,66岁的“老济南”徐光温说,小时候,自己家住官扎营,舅舅在黑虎泉边用泉水泡豆芽,儿时的他总喜欢来泉边玩耍。

24日,在趵突泉公园内,一位小朋友涉水而过,享受泉水带来的快乐。王媛 摄
24日,在趵突泉公园内,一位小朋友涉水而过,享受泉水带来的快乐。王媛 摄

  “拍几张泉水照片带回家给你奶奶看。”黑虎泉边,淄博的许军建提醒着儿子。许先生告诉记者,母亲是老济南人,今年已经82岁,对泉水有着很深的感情,以前陪老人回济南的时候,只要时间允许,老人总忘不了到趵突泉、黑虎泉边看看泉水。“老人年龄大了,来不了济南,要是能从照片上看到泉水喷得这么好,老人心里肯定也会高兴的。”

  “泉水喷得好,济南的底气才能足。”两天泉水游,更是让安徽阜阳游客周永深深地被济南泉水折服,“太美了,这么清,忍不住都想喝上几口。”

  24日,趵突泉公园检票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长假已经进入尾声,外地游客很多都已踏上回程,现在赏泉游客大都是济南本地游客,公园客流量统计数据显示,在趵突泉水位突破30米大关后的最近两天,公园客流量多达3.3万人次。

  泉水特色标志区风貌带成形

  “听说趵突泉水位超过30米了,我和家人都想来看看,顺道先逛逛黑虎泉。”24日下午,记者在济南黑虎泉边遇到了前来游玩的程豪一家人。程豪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平时就经常来护城河边溜达溜达。

  他告诉记者,看到名泉喷涌、护城河改造、大明湖新区开放、泉水浴场建设等,他心里十分高兴。对于上述事情,程豪如数家珍。

  而在这背后,则是从2003年9月6日趵突泉复涌之后,济南市逐步开始在泉水上做文章,尤其是在以护城河为界,方圆3.6平方公里的泉城特色标志区风貌带核心区上做文章。

  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李心宏说,泉城特色标志区风貌带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园林景观打造、水域治理、棚户区改造、老街巷保护等多方面的工作,从园林景观建设来看目前已经基本成形。

  据了解,从2003年济南众名泉恢复喷涌起,开发泉水资源、建设泉水景观就被提上了日程。济南市园林局先后对泉群进行了清理维护;对护城河进行三期改造,打造水上旅游线路;大明湖新区扩建开放;对五龙潭、趵突泉进行改造治理。国庆节之前护城河将全线通航,黑虎泉、五龙潭、趵突泉、珍珠泉四大泉群将被护城河串成一条独具魅力的“项链”。

  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韩晓光日前表示,泉水是济南的名片和品牌,是经济发展和城市文化的重要依托。下一步将整合王府池子、曲水亭、芙蓉街区及其周边地段,保护维修原有古建筑和历史文化遗迹,对泉、溪、河、渠周围进行整治改造,营造多层次、多样性城市泉水景观与氛围,与护城河、大明湖等景观融为一体,使之真正成为泉城特色的重要标志。

  收费免费并存,围墙挡了亲水路

  “以前游览黑虎泉、趵突泉、五龙潭、珍珠泉是各看各的,现在让护城河一串就方便多了,但还不是太理想。”对于护城河即将实现全线通航串起沿岸景观,程豪满心欢喜,但免费、收费景区相互隔离,特别是大明湖收费、免费各半,让游客总感到一点别扭。

  程豪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济南人,可以办理通游年票不限次数游园,但一道道围墙还是让人别扭,感觉这些地下本为一体的泉水在喷出后被人隔开了。“要是济南的泉水都像黑虎泉边的各个泉池一样,游客可以走留随意就好了。”程豪说。

  济南泉水爱好者黄鹏也告诉记者,很多市民都喜欢在护城河周边的名泉转转、看看,但这些名泉有的收费有的免费,对游客游览也会造成一定的不便。“如果景点周边配套设施比较健全的话,护城河周边景点应该逐步实现免费。”黄鹏说。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振才也认为,护城河改造完成后,考虑到管理成本和经济情况,趵突泉、大明湖等护城河沿线各个景点可以继续收费,但应该只是一个“过渡办法”,最终还是要扩大开放力度,最终实现免费开放。这样,泉城的泉水游才可以真正融为一体,成为吸引外地游客的招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趵突泉公园 BaoTuQuan

趵突泉又叫槛泉,是泺水的源头,如今已有二千七百年的历史。“趵突泉,三窟并发,声如隐雷”,“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度左右,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薄雾冥冥,一边..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