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蟹味之秋 吃出横着走的霸气美食(4)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9月25日10:19

 蟹八件
蟹八件

  蟹八件

  优雅地食一只蟹

  若说吃蟹,南方的精致感就弥漫出来,电影里的吃蟹场面都伴着舒缓的江南小曲,身着旗袍的女子温婉动人,优雅地拈着一只红彤彤的蟹,用工具轻轻敲打,继而勺子、签子依序使用,吃到最后,蟹壳未发生变化,却将蟹整个食入肚,结尾处再把手指放在口中那么轻轻一吮,不知迷醉了多少人。

  饮食上南方比北方甚为精致,每到10月,整个苏杭都弥漫着蟹香,食蟹化作一种文化,如何优雅地吃?那就不得不提及这金制的八样器具——蟹八件。从一只蟹上桌开始到食完,蟹的外观形态不发生变化,而其肉与黄早已进入腹内,这才是食蟹的最高境界。当然,现在我们并不需要这样大费周章地吃一只蟹,却应将蟹的文化谙熟心中,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而饮食文化又是历史中最为重要的部分。

  对待一只好蟹,大抵也应该如此。

  1.蟹盆

  可以用来盛放蟹盖,也可以创新改良,利用其容器的模样,放入与蟹搭配的蘸汁。

  2.剪刀

  大闸蟹多毛,剪刀的功效就是剪下蟹腿、蟹螯上的棕色长毛。

  3.签子

  剔除不可食用的白色蟹鳃和盖上连骨的蟹胃,这些都不能食用。同时,还能用其方便地剔出蟹身上的肉和钩出蟹腿里的肉,以便食用。

  4.长柄勺

  作用自然不言而喻,启开蟹后,大块的蟹黄或膏可以用勺子一口口送入嘴里,那滋味,满足至极。

  5.腰圆锤

  锤子形态的东西自然用于敲打,拿起一只蟹,在蟹背边缘轻轻敲打,将蟹壳松掉,有利于掀开蟹盖。如今的豪放派们,用手指便可掀开,所以大多餐厅已见不到这件工具了。

  6.长柄斧

  用长柄斧掀开背壳和肚脐,再加上用锤子击打了多遍,很容易开启。

  7.蟹钳

  开启蟹螯的最佳利器,坚硬的蟹螯放在钳子中,轻轻用力,壳子便碎开,再用签子剔出蟹螯中的肉。

  8.剔凳

  像是小砧板一样的金色小凳子,可以将蟹放置其上,然后方便地用其他工具取出蟹螯或蟹身里的肉。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