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今日可能出现8年来最大潮涌(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中国广播网 | 2010年09月25日09:24
9月23日,游客在观看钱塘江潮。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9月23日,游客在观看钱塘江潮。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据《今日早报》报道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专家透露,今年的钱塘江大潮又是8年来最大的一次,因此,9月25日的钱塘江沿岸,尤其是观潮圣地海宁,必将迎来无数游人。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赶赴现场,亲眼目睹钱塘江大潮的壮观。为此,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直播组赶到海宁和萧山等地,架起了直播镜头,连续4天给观众带来钱塘探潮节目,并且农历八月十八也就是明天,央视将与浙江卫视一起全程直播钱塘江大潮。

  这两天,央视已经连续拍摄钱江大潮,并在中秋节晚上,首次对海宁夜潮进行现场直播。

  央视首次直播夜潮

  9月22日晚,正值中秋佳节。

游客在观看钱塘江潮。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游客在观看钱塘江潮。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晚上8点26分,嘉兴海宁天气晴朗,江面平静。吃过团圆饭的人们,开始向盐官观潮景区慢慢聚拢。他们或在休息区品茶,或游走在海塘边,耐心等待夜潮来临的短短几分钟。

  10点多,占鳌塔下8个探照灯照亮着眼前的江面,而围绕在护栏、占鳌塔上的景观灯,为观众勾勒出盐官古城的美丽倩影。

  在5号贵宾区东侧的央视直播区里,摇臂摄像师高师傅正在摆弄着摄像机。他笑说,操控摇臂摄像机,就是智力与体力的结合,一方面要熟练操控按键,随时调整画面远近。还要有一定的力量,才能驾驭这个分量不轻的家伙,把它抬高放低,甚至做360度旋转。

  潮汛即将来临,人群已沿海塘排成了几公里长的队伍。11点45分左右,一条白线终于在视线中逐渐清晰。

游客在观看钱塘江上出现的“一线潮”。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游客在观看钱塘江上出现的“一线潮”。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中央电视台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夜晚视线受限,此次直播组着重表现潮水声音,突出听潮主题。同期收录的隆隆潮水声响得几乎盖过解说声。

  不过,通过可贴近江面的摇臂摄像机,同时借助探照灯光线,夜间的潮水画面也较为清晰。尤其是一线潮过后,从南向北袭来的潮水拍在海塘上,力道十足。这些画面都通过摄像机向观众一一呈现。

  据海宁有关部门人士介绍,此次观潮,沿江一带总人数达10.6万人。

  去不了现场就在家看看电视

钱塘江观潮。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钱塘江观潮。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海宁老盐仓素来是观看动人心魄的回头潮的绝佳之地。昨天中午,央视直播组以全面的视角带来一场7分钟的潮之舞。

  “我们在老盐仓设置了4个摄像机位,并且在潮水的交叉点附近设置了一个高达5米的摄像镜头,主要是为了全景展现潮水的运动过程。”盐仓点的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

  昨天中午12时10分左右,回头潮如千军万马一般朝着盐仓丁字坝奔腾而来。丁字坝犹如一块巨大的“铁闸”横亘在江面上,挡住了潮水前进的道路。奔腾的潮水在接连跨栏式地越过了多个丁字坝后,迎头撞向1号丁字坝。

  “设在丁字坝边上的机位就是为了能够展现潮水撞向丁字坝时惊涛拍岸的壮观景象。”该负责人说。设置在2号坝边的机位,则主要用于展现潮水“惊回首”之后与离丁字坝不远的另一处障碍向碰撞之后,掀起的第二次高浪。设置在交叉点与1号坝之间的机位展现了潮水汹涌地跨越多个丁字坝的全过程。

  大潮能否如期而至?是否壮观如8年最大?去不了现场的人,不妨守在电视机前饱饱眼福。

    相关阅读:钱塘江涌潮潮景壮观 8个观潮点最不安全(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