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号《华夏地理》封面及专辑目录

喜欢
大字
小字
《华夏地理》杂志 微博 | 2010年09月21日17:37
华夏地理9月封面
华夏地理9月封面

  嗜好品地理学:烟、酒、茶今昔流变考

  烟、酒、茶千百年来长盛不衰,仅以为人类的感官提供愉悦而存在。人们乐此不疲地享用它们,究竟是为了寻觅更奇妙的感觉体验,还是沉迷于诱惑?在中国的一些地区,它们是传统产业,赖天地自然而生存,是人们繁衍生息的一部分;它们又是商业大潮中的明星,披着成功商品的金缕衣。让我们走近烟、酒、茶诞生的腹地,深深呼吸,探访它们真实的况味。

  重归俄罗斯

  漫步在圣彼得堡,宛如穿梭在历史的隧洞中,旧俄、苏俄、新俄依次排开,等待人们检阅。主路虽车水马龙,但只要拐进小道或里弄,偶尔会和小说中的人物擦肩而过,或是撞见十二月党人、围城中的守军,妖僧拉斯普廷或是克格勃的“蓝滚边”也许也在街角窥视着你。文学与艺术、历史和政治深深地和土地联系着,在涅瓦河边踩着这青石铺就的小巷,颜色似乎有温度,声音似乎有形象,冷暖似乎有重量。

  图坦卡蒙的家庭秘密

  埃及第十八王朝末期法老图坦卡蒙是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他9岁继位,19岁早逝,身后无子,其死亡直接导致家族血脉断绝、王朝走向末路。一直以来,诸多谜题萦绕在图坦卡蒙周围:他的祖父母、父母、妻子究竟是何身份?少年国王为何19岁便早早离世?是何原因导致他的畸形足和骨折?与他同葬的两具胎儿木乃伊是否是他的亲生骨肉?两个小生命又是为何胎死腹中?如今,借助遗传学新技术,这些问题的答案已慢慢展现在世人眼前。

  檀之祸:马达加斯加的泣血之心

  马达加斯加岛得天独厚,辽阔的地域自远古即与大陆分离,奇珍异兽数不胜数,香草、木材、宝石、金属矿物等贵重资源更引得举世趋之若鹜。不幸的是,由于政局动荡,恶商贪婪,岛上大多平民徒然劳苦终日,却落得食不果腹。他们为生计而盗伐的玫瑰木,由于被中国等大市场当作炙手可热的紫檀,需求源源不绝,令森林大难临头。种种惨痛教训告诉世界:对无度攫取生态珍宝的行为,不可止于大声疾呼或扼腕哀叹,以务实手段改善与环境相牵系的平民之境况,是推进一切保护事业的前提。

  鳗鱼:神秘的洄游之王

  人们在认识鳗鱼这种动物之后许多年的时间里,都没有搞清楚它们的繁殖地在哪——它们远渡重洋至大海深处产卵,幼鱼再溯流而上,回到陆地淡水中定居,一住就是几十年。尽管这些神秘游侠的身影常出现在餐桌上(日本料理中尤其偏爱这种食材),但殊不知,它们也已陷入危险境地,如果人们再不收回猎网、节制食欲,也许要不了多少年,这些游侠就更加踪迹难寻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