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哈尔滨:圈楼和中华巴洛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9月09日14:08

典型中华巴洛克风格的老道外纯化医院
典型中华巴洛克风格的老道外纯化医院

  中华巴洛克,听起来大概能明白七八分,这是一种真正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或许也是世界上最“表里不一”的建筑风格。哈尔滨的道外区保留了国内最大规模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如果把道里区的中央大街比作镶金的西洋项链,老道外更像是融入了中国文化的金镶玉。

  道里和道外,只隔着一条中东铁路。

  一个世纪前,从山东、河北“闯关东”而来的民族资本家,在当时被称为“傅家甸”的老道外隔着铁路打望道里区。当时的道里被划入沙俄管区,恢弘精致的西式建筑令民族资本家们怦然心动并纷纷仿效。很快,外立面酷似欧式巴洛克建筑的商铺、宅院,在老道外开始流行起来。

  一个世纪后,道外靖宇街。哈尔滨人还是习惯称这里为老道外,以革命先烈杨靖宇将军命名的这条老街,以往叫做“正阳大街”,相当于老道外的中央大街。以靖宇街为主街,南北各有近20道辅街,如北五道街、南十四道街,形成鱼骨状的老街区。

  哈尔滨人说,去一次老道外,感觉就像回到20年前,那叫一个老啊!不仅如此,包括老鼎丰、老都一处饺子馆在内,很多盘踞在老道外的老字号,也都守着一个“老”字,这其中就不仅仅是对于“破败”的遗憾了,更多的是某种感情的回溯。

中华巴洛克建筑元素,精致的镂空铁门上的葡萄图案
中华巴洛克建筑元素,精致的镂空铁门上的葡萄图案

  老道外不仅让人恍若隔世,更让人中西不辨。走在已经整修过的南二道街,联排的巴洛克立面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紧紧相连,组成一道酷似意大利小镇的西式视觉屏风。但如果擦亮眼睛细看,才会发觉这巴洛克的风格其实还不算“纯粹”,留有“破绽”——浮雕上描绘的是中国传统祈福文化里的葡萄和石榴(象征多子),寓意福禄寿的蝙蝠、瑞鹿和仙鹤比比皆是。

  说老道外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表里不一”,是因为华丽的外立面背后,几乎无一例外地采用纯中式的四方院落,老道外人将这四方院落叫做“圈楼”。南二道街、南三道街区域已经拆迁完毕,踩过满地堆砌的老木板走进院门,大院里的景象有些满目疮痍,但圈楼的整体布局并没有大变样。如果形象地说起来,把福建土楼捏成正方形,就很像老道外的圈楼;人字形的木梯贯通二楼、三楼乃至四楼,四面皆有人家,以木栏杆作为围挡,看起来着实很像电影《功夫》里的那个大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