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自驾:在仙居享受神仙般的生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仙居 | | 2010年09月08日15:18

  杨梅故乡

  6.5公里:仙居县城-永安溪


可口的杨梅
可口的杨梅

  之所以选在这个季节到仙居,除了向往那些传说中“仙人居住”的美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杨梅。这种娇嫩的水果,古时就有“杨梅赛荔枝”的说法,它比荔枝还要难以保鲜,甚至都不能享受一下一骑红尘,去讨得妃子欢心,因为它娇嫩到离开树枝就开始以倒计时的速度丧失鲜味,所以要想痛快地大啖杨梅,就只有亲自跑到杨梅的产地了。

  从仙居县城出来,上S41省道往南就可以到清口园杨梅市场,每天早上6点开始,这里就会聚集了种杨梅的果农,在柜台后面,将早上刚刚从树上采下的杨梅进行挑选,然后装在塑料小篮子里,两个小篮再装一纸箱。只有品尝过刚刚离开枝头两三个小时的杨梅,才会明白什么叫做新鲜的滋味,那种又酸又甜,甚或还带着雨水的甘美。

  当然,也可以从县城走S35省道,往南大约5公里,就可以到达响岩杨梅基地,上山亲自从杨梅树上采摘。但是,我们在杨梅市场认识的果农小赵反倒是建议不要自己采摘,因为采杨梅也是个技术活儿,常常我们看着是黑色的(成熟的颜色)杨梅,从树上摘下后就成了红色的。至于其中的奥秘,小赵只是笑而不答。不管这个说法是真是假,到杨梅基地看看满山的果树,是吃靠谱的杨梅之外的另一种收获。

  从响岩杨梅基地返回的时候,我们经过了永安溪,这里曾经被喻为“幽谷溪流、清澈见底、终年不枯”,而当时已经黄昏,又是刚刚停了雨,几乎所有的水面上都笼着一层雾气,宽一些的水面上甚至是一团更加浓厚的白雾。而两边岸上以及背后的山坡上皆是绿色,将车停在桥上,我们将这当作画儿来赏。四周的山都不高,也就是丘陵,但都有白云环绕在山腰,可以想象,这应该也是此地地名的来历之一了。而后再看到仙居的山区景色,却也如宋朝好道的宋真宗所言 “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围,而多神仙之宅”相符合,仙居这个名字实在是不虚得的。

  永安溪除了景色秀丽,溪水清澈见底,还是越野、漂流等休闲运动基地,其中最吸引人的项目应该是漂流,据说可达国家一级饮用水的标准,目前可以漂流河河段大约5.5公里,以仙居土产的、特制的竹筏作为工具。想来这样明丽的环境和清澈的河水,沉浸在其中一定是让人愉悦的事情。

  从到达仙居那一刻开始,天就几乎没有放晴过,只有几段短短的时间雨势减小,而我们也压根儿没有见过阳光下的仙居的山山水水。让我们心满意足的是,仙居的景色也能算是符合它的名字“仙人居住的地方”,而且最妙的是,即使在雨季中,没完没了的雨水也不会毁了你的旅行,雨中那些山水倒像是显露出更加特别的风光。

  雨中仙居

  64公里:仙居县城—白塔镇—龙潭头—淡竹乡(S41省道和白龙线)

小雨中的淡竹河畔,湿润、嫩绿,几乎整日云烟缭绕。
小雨中的淡竹河畔,湿润、嫩绿,几乎整日云烟缭绕。

  清晨自仙居县城出发,沿着S35省道往西南方向走,一路是江南的小村在雨中,湿漉漉却又被雨水洗刷得十分清爽,虽然不是高速路,但路面状况很好,道路不宽但是平整,雨天车又少,所以非常好走。公路两边的房子大多是红砖,黑瓦和白墙,不少两三层的楼房,二楼或三楼没人居住的房间干脆连门窗也不安装,就那么空洞洞放着。进入山区后,淡竹地区路边便有很多竹子,长成了树一般模样。几乎所有的山腰都围绕着水汽产生的云雾,当真仙气十足,如果此时路边突然出现一个头上长了大包的老人,拿着一根龙头拐杖,我们一定会扑过去高呼:“寿星啊!”

  出发前,当地人告诉我们,最著名的神仙居景区是去不了的,因为照这样的雨量,大部分景区里的水道都应该水势凶猛,景区是不会开放了。于是,我们便选择了去淡竹原始森林景区,城里待久了的人,总是向往与岁月同辉的自然。事实证明选择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从仙居往西南方向走2公里就可以到白塔镇,基本仙居的景点可以以白塔镇为中心。白塔镇东边是高迁古民居,往外大致分为三条线路,东南方向是神仙居的一众景点以及景星岩;往南是蝌蚪崖、淡竹原始森林、俞坑和龙潭头;往西南方向是皤滩古镇、神龙谷、桃源洞、响石山和屏风岩等。

  事实证明,雨季里东南线上的景点不适宜游览,往西的线路上,神龙谷还没有正式开放,其他的景点都很小,如果时间充分,又对岩洞有兴趣的话可以考虑。正南线路上,虽然正经开发和对外开放的只有淡竹原始森林,但是这确实是一条很适合自驾车的路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仙居

仙居风景名胜区,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面积187.8平方公里,含神仙居、景星、十三都、公盂、淡竹五大景区,集奇、险、清、幽于一体,汇峰、瀑、溪、林于一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