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王陵:辉煌王朝的前世今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夏王陵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9月02日17:21
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图/罗焱)

  公元1038-1227年间,中国西部存在过一个短暂而辉煌的王朝,名曰西夏,它当时的都城兴庆府便是今天宁夏境内的银川市,而在那以后这里好像一直默默无闻。其实走在银川的街头,也很难再找到许多古时的遗存,不过当你驱车驶向市郊,从贺兰山崖壁上依稀可见的远古时期岩画到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王陵,再到如今令许多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镇北堡影视城……仿佛都在提醒着你,这片土地上的文化始终灿烂,不论前世还是今生。

  贺兰山崖壁上的诉说

  出银川市区向西北而行56公里便是雄浑的贺兰山,这里海拔不高,平均在两三千米,它不像西部其他山脉那般终年积雪,但山势却起伏连绵,若万马奔腾,颇为雄伟。在山与山之间有不少条东西走向的峡谷,其中贺兰口最为出名,其原因即是那里山体崖壁上形态各异的远古时期岩画。

图/罗焱
贺兰山壁画(图片来源:小范的BLOG)

  顺着小路漫步在山谷之中,几乎每走一步都要驻足停留,细细观瞧。这里岩画的时期大约在3000年前至10000年前,从放牧、狩猎、祭祀、征战、娱舞、交媾等生活场景到羊、牛、马、驼、虎、豹等动物图案和抽象符号,越看越会发觉自己的认知程度太过有限。尤其是形形色色的人面画,有的类似猴脸;有的呈倒三角,极像电影中的外星人形象;还有的面部周围出现花瓣状的图案。即使有讲解人员在场,也很难说清那时人们真正想表达的含义。

  在转过几道弯后,有一条上山的小路,拾阶而上,可抬头看见一块红色布条在不远处的岩石上方飘动,这其实是景区在提醒游客注意,布条下方便是贺兰山岩画中最著名的太阳神图案。从外形上看,太阳神还是人脸的形状,但双眼突出,且头部周围散发着数道光芒。而这些崖壁上令我们如坠雾里的图案,到底是某种单纯的崇拜还是当时真实生活的夸张,抑或是我们从未获知的外星文明,也许这些问题的答案在不断的风蚀中还会愈发变得神秘和模糊。

  东方金字塔

  上世纪30年代,中国的航空摄影还远未形成气候,一位叫卡斯特的德国飞行员,揣着刚刚问世不久的卷帘式莱卡小相机来到了中国。他的工作是驾驶飞机从包头经过银川飞往兰州,利用飞行的机会,他拍下了几幅他当时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照片,那是一连串高大的土筑建筑物,它们按照某种神秘的顺序排列着。照片后来被收进德国出版的一本名叫《中国飞行》的书,而照片中的建筑就是上世纪后期才被人们逐渐认识并称为“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

  如今走进西夏王陵的景区,需要先坐一段电瓶车才能到达王陵近处。墓道笔直而宽阔,路旁是各类石雕和石碑,庄严肃穆。而真正的墓葬群地处一片开阔之地,身后背倚贺兰山,不规则地铺展开去,给人一种西北特有的苍凉之感。最早被埋葬在这里的人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爷爷李继迁,从那之后西夏的历代君王都非常看重贺兰山东麓背听松涛、俯瞰黄河的风水之运,于是便纷纷将自己的陵墓修建在这里。千百年来,世态变迁,那些收留昔日帝王身躯的西夏王陵,如今已成一堆堆土冢,错落在贺兰山下,与北京的明十三陵、河南巩县的宋陵并称中国三大帝王古陵。这其中李元昊的陵墓保存最为完好,它又称“泰陵”,如果走到近前可以看到,虽然地面建筑遭受严重破坏,但陵园的阙台、陵台基本完好,陵城神墙、门阙、角台也都大体留存下来,布局清晰可辨。

镇北堡()
镇北堡(图片来源:颐和轩的博客)

  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

  在银川西北郊的荒野地带有两座曾被废弃的明代屯兵古堡——镇北堡。1961年,尚在农场劳改的作家张贤亮发现了它,并在80年代初期将它介绍给影视界,于是许多导演开始来此取景拍摄,而接下来便从这里走出了许多响彻国际的电影,如《红高粱》、《牧马人》、《东邪西毒》、《双旗镇刀客》、《大话西游》……直至今日,像《乔家大院》、《锦衣卫》、《刺陵》等大作也均能打上“镇北堡制造”的烙印。

  现在的镇北堡西部影城分明城和清城,无论你先走进哪个,都会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呈现在眼前的画面大都似曾相识,于是脑中便也只剩场景,人物和台词,幸好有讲解员在旁提醒。《大话西游》中天崩地裂那场戏在影片中如此宏大,原来只是一个微缩景观,不得不感叹镜头的伟大。而《红高粱》中那著名的月亮门前,虽已看不到“我爷爷”和“我奶奶”那淳朴炽烈的情感,但从静卧在此的几匹骆驼身上还是能感受到西部小镇的那种原始风情。这里比较有趣的是《大话西游》中紫霞与至尊宝发生四分之一炷香那件事的场景,那里地上摆了几把剑,旁边的墙上还挂着那段经典爱情独白。因此许多游人都在这里举着剑模拟电影中的那场戏,而且各地口音俱全,其实只要在这儿呆上一天,原先网上流传的那些各地方言版,估计全能听到纯现场演绎的版本。

  随着游人越来越多,影城在现有的环境中还加入了不少能让游客参与的项目。比如在“文革”区,提供了当年的绿军装,游客可以穿上它之后再参观。而就连路旁铁匠铺里的老匠人也会教你一些打铁的技巧。若还嫌不过瘾,可以要求影城为你拍摄一部迷你电影,从剧情、服装、场景、道具到拍摄和后期剪辑一应俱全,真正体会一次当演员的感受。如果运气好赶上某部大片正在拍摄,即使不花钱也能当一回群众演员。

  ■TIPS

  交通:北京至银川有航班和列车能够到达,如果赶上淡季提前订票,往返机票只需1000元左右,在银川市区内出租车起价为5元,而去往市郊各个景点还有旅游大巴车可搭乘。

  美食:银川最有名的是手抓羊肉,以老毛手抓和国强手抓这两家店最为正宗。在镇北堡西部影城周边还有一家黄渠桥羊羔肉非常地道,镇店名菜是辣爆羊羔肉。同时要想尝尝西北的火锅,一定要去“西北第一涮”德隆楼,那里选用的羊肉肉质鲜嫩,绝无膻味。

  门票:银川市郊的各个主要景区门票一般均为60元/人,有的景区入内后还需搭乘电瓶车,一般5元/位。

  地方特产:宁夏有“五宝”,分别是枸杞、甘草、贺兰石、滩羊皮和发菜,但甘草和发菜为半荒漠地区的野生品种,国家为保护生态已发文禁挖,所以建议不要购买。而其他如用西夏文篆刻自己姓名的印章,小件的贺兰石工艺品以及八宝茶等价格都不贵,值得一买。(文:卢比埃)

    相关阅读:西夏王陵 认识一段历史 结识一段文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夏王陵 Western Xia Imperial Tombs

西夏王陵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约30公里的贺兰山东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在方圆53平方公里的陵区内,分布着九座帝陵,253座陪葬墓,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1988年被国务院公..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