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 点亮北京周边三大露营地 (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9月01日14:52

露宿西河口 探幽佛教圣地
露宿西河口 探幽佛教圣地

  露宿西河口 探幽佛教圣地

  目的地:小五台山西金河口景区

  小五台山森林公园属恒山余脉,位于河北张家口市蔚县境内,是北京周边最负盛名的户外胜地。保护区内风景优美,有多条难度不一的徒步路线,也有很多非常适合的露营地。最容易到达的是西金河口景区内的两处营地。较近的一处在塔林附近,从景区入口需要徒步行走1小时左右。不过由于近年开始重修金河寺,人多且乱,所以推荐稍远点的1500营地(因其海拔约1500m而得名)。这里地势平坦开阔,离水源很近,而且往来游人较少,非常适合露营。如果携带物资较多,可以在西金河口雇驴驮背包。

  安顿好露营地之后,就可以在周边逛逛了。小五台山也是北方著名的佛教圣地,早在唐朝,僧人就云集这里,明、清时期又重修和新建了大量佛寺道观,虽经历史沧桑,多毁于一旦,可文化风韵尚存。

  出行Tips

  自驾车:八达岭高速至鸡鸣驿出口下高速,经涿鹿前行,上109国道前往桃花镇方向。过桃花镇后,继续西行约26公里,在西合营左转离开109国道,上207国道,朝南行驶约3公里之后,在夏源左转,离开207国道,向东行驶18公里,抵达西金河口。

  公交车:西直门和祁家豁子长途汽车站有北京到蔚县长途客车,在桃花镇下车,票价33元/人。然后再转租三蹦或面的到赤崖堡或西金河口管理站。

装备
装备

  宿营装备 以及注意事项

  装备

  帐篷:露营最重要的装备就是帐篷。一般春、夏、秋这三季对帐篷要求不高,双层帐篷都可以满足要求。不过选择帐篷时要注意几点:首先是防水性,出门在外难免遇到刮风下雨,所以选择帐篷时一定要注意检查帐篷的外层面料的防水性,以及所有的线缝都要经过压胶防水处理。

  其次是空间和重量。一般来讲,出于舒适度的考虑,露营用的帐篷可以选择空间大一点的,但如果需要徒步一段距离去营地,就要考虑帐篷的重量是否可以承受。当然,对于自驾车可以直接到达的营地就没有这样的限制了。

  睡垫:有了家,还得有床。睡垫,也叫防潮垫,主要的功能就是隔潮和保温。常见的睡垫有3种:泡沫垫,通常由EVA\PE类物理发泡材料制成,轻、便宜、不易损坏,缺点是体积比较大、睡觉的舒适性一般;充气垫,这就是一般所说的气床、气垫,优点是舒适性好,收纳体积也不大,缺点是重、保温性差、容易扎破;自充气垫,其实是在气垫中间填充泡沫材料,利用泡沫材料的回弹性来实现“自充气”的效果。当然,还需要再补几口气才能完全充满。自充气垫重量较轻、舒适性较好、收纳体积小,但价格相对较高。

  睡袋:顾名思义,也就是睡觉的袋子了。依据填充的保温材料的不同,一般有羽绒和纤维棉两种。羽绒睡袋轻、保温性好、压缩体积小,但是价格高、不易保养,而且一旦受潮就就不再保温了。纤维棉睡袋则刚好相反。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选择。

  提示

  安全:为确保野外露营安全,须随身携带如下东西:照明工具(可以是头灯或者小手电,要记住永远都会有走夜路的可能)、额外的紧急食物和水、用来发出求救信号的工具(哨子、小镜子等),必要的药品和包扎绷带,一件轻薄的雨衣或大塑料袋。

  环保:应当注意对营地环境的保护,也就是做到“不留下痕迹(Leave No Trace)”。掌握几条原则:事先准备、在耐受性好的地面上行走和露营、妥善弃置废物、留下你发现的东西、将营火的影响降到最低、尊重野生动物、顾及其他访客。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