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石窟 未解的千百年之谜(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衢州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8月31日14:05
龙游石窟,光线从洞口照射进来,墙壁上还有神秘的人为雕刻线条图案。CFP供图
龙游石窟,光线从洞口照射进来,墙壁上还有神秘的人为雕刻线条图案。CFP供图

  在浙江省中部的龙游县衢江北岸的红砂石山上,0.38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一组神秘庞大的地下古代建筑石窟群,这就是被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观”的浙江龙游石窟。她因为有着众多未解之谜而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如今许多到浙江旅游的游客都要来龙游看看,除了领略石窟的精美神奇,还可以欣赏龙游古民居的古朴之美,整个路线十分充实。

  看石窟

  擎柱撑起“无底洞”

石窟内景象
石窟内景象

  龙游石窟是1992年被当地农民抽干了一个池塘水后发现的。这些洞窟的形制、规模大体相当,造型、格局、风格基本一致。徐徐走入其中,感觉石窟就像是一个“无底洞”,空间异常巨大。每个洞窟从矩形洞口垂直向下延伸,深约30米,顶部呈“倒斗形”。每个石窟都有粗大的擎柱支撑着窟顶,擎柱的造型是“Y”字形的,与洞顶浑然天成。

  细密凿痕整齐划一

  在一号石窟站立,抬头可以看见头顶10米的地方有一副岩画,上面画着马、鸟、鱼三种动物,线条粗犷,刻工精美,这是已发现的7个石窟中唯一的窟内岩画。走在石窟的石阶上,要留心看看周围的细密斜纹,这些斜纹分布相当有规律。有平行凿痕、有圆弧凿痕,古人如何在这么高的空间上进行整齐划一的刻凿,实在叫人称奇。

  走出洞来,游客无不怀揣着一份疑问和赞叹,规模如此宏大的石窟群是什么年代开凿出来的?是什么人、用什么方式开凿的?……看来真正揭开龙游石窟之谜,还有待于更深入的探索。

  游民居

  欣赏古建筑之美

  来到龙游,除了看石窟以外,还可以看看这里特有的民居———叶式建筑群。这个建筑群位于当地一座名叫“饭甑山”的山脚下,依山傍水,秀丽恬静。叶氏古建筑群是典型的徽派风格,建造于清宣宗道光26年(1846年),据说当地历史名人叶鹤天为光宗耀祖斥巨资而建,历经风雨140余载,屹立不倒。这些古建筑气势恢宏,和婺源的民居同出一源,富有江南民居特色和鲜明时代特点,有的以梁架结构精巧而引人注目,有的以用料讲究而见长,古朴典雅,精美绝伦。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敞开大门,游客可以自由进去和居民交流、拍照。喜欢摄影的游客不妨来这里拍摄民居及人物照。

  看过了石窟和民居,有兴致的话还可以玩玩水。顺着饭甑山山路北行2公里,可以发现一个百佛岩,这里的瀑布从天而降。瀑布宽3米、落差约70米,从危崖壁立的百佛岩飞泻而下,视觉效果极为震撼。在这里戏水一番再驻足拍摄,别有一番情趣。

  出行攻略

  美食:当地美食有豆腐圆子、龙游米糊、酸菜鱼、豆腐花、龙游发糕等,在各类餐馆均可品尝。

  住宿:龙游县城有各式宾馆可供选择,集中在县政府附近一带。

  交通:可坐飞机到杭州,再在客运站转汽车前往龙游。(文:伍世然)

    相关阅读:第九大奇迹龙游石窟 《倚天》之中光明顶(组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衢州市

衢州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金华衢州盆地西端,南接福建南平,西连江西上饶、景德镇,北邻安徽黄山,东与省内金华、丽水、杭州三市相交。“居浙江之上游,控鄱阳之肘腋,制闽越之喉吭,通宣歙之声势&rdqu..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