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安阳:三国热 能否会带热三国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殷墟博物苑 | 《旅行家》 微博 | 2010年08月24日10:23

  近期,国内的“三国”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先有安阳曹操高陵的出土,接着新版《三国》电视剧又在各地热播,使得那个跌宕起伏、英雄辈出的年代重回人们的视线。这股三国风潮不仅吹热了广大网民与考古学家的心,更让不少“三国名城”兴奋不已,纷纷借机大打三国旅游牌。湖北省已将三国旅游纳入省级规划;河南许昌准备投资6亿元、打造万亩影视基地的“许昌三国文化苑”;河北邯郸也在积极规划恢复邺城遗址的项目;2010年6月,众多传统三国文化旅游城市包括邯郸、亳州、南阳、禹州、许昌、安阳加国内七大古都齐聚安阳,共同召开了首届三国旅游线路城市旅游论坛,并联合发表“安阳宣言”,表示未来将合组三国旅游“战略联盟”,通过优势资源互补,联合推广三国旅游线路,建立起无障碍三国旅游区。

  当电视荧屏上的三国大戏缓缓落下帷幕,这场三国旅游的好戏似乎刚粉墨登场。很多人都心怀期待,仿佛看到了一个光明的未来,但三国旅游的前途究竟如何?是否能将这一把火烧成燎原之势?

  曹操墓,4.2亿元谁说了算?(1)


曹操墓
曹操墓

  曹操墓被挖掘出土后,学者裴钰曾为安阳算了一笔账。据他计算,曹操墓至少能带给安阳4.2亿元的收益。消息一出,坊间一片哗然。有人说4.2亿元的估算过于保守,而更多人则对这个数额表示质疑,为此裴钰公布了自己的具体算法,原来他是根据经济学家张五常的计算公式,通过分析游客构成、2009年安阳黄金周旅游业的平均收入,得出游客每人平均消费214.8元,然后比照兵马俑的参观人数,得出4.2亿元的数字。

  这种算法公布后不但没能平息质疑声,反而引起了更大的争论。首先有人质疑仅根据两个黄金周的人均消费推断为旅游曹操墓的人均消费并不科学,“单独一个曹操墓能从游客口袋中掏出这么多钱吗?”而上海著名学者葛剑雄也称4.2亿元“过于乐观,过于简单”了。他的理由是,曹操墓与兵马俑的旅游价值无法相提并论。“兵马俑成百上千,排列成行,气势宏伟;武士俑与真人相似,千姿百态,车马武器一应俱全,陪葬器物不断发现。而此墓仅存墓主残骸,出土物品虽号称300余件,但系反复盗掘后所遗,可观赏的精品极少。”就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志清也认为“4.2亿的计算是有问题的,不能把安阳的旅游收入全部往曹操墓上放!”他表示曹操墓的发掘可能对安阳的旅游带来一些效益,起到一些推动作用,但是仅靠一个曹操墓来拉动旅游并不现实。

  而关于以上诸多疑问,4.2亿的计算者裴钰似乎也没再给出足够令人信服的科学根据。而至今安阳当地也没有对4.2亿元给予任何官方回应。因此,关于曹操墓的旅游经济价值是否真有4.2亿还并无定论。

  新一轮三国游,该怎样留住游客的心?(1)

发掘的曹操墓
发掘的曹操墓

  上世纪90年代因“三国热”引发的旅游效应值得我们深思,但这并不意味着,三国旅游将毫无前景可言。事实上无论现在还是过去,有一些三国景点始终受到热捧。如四川成都的武侯祠,不仅已成为成都的象征之一,是游客必去之地,而且无论是公园收入还是接待人数上,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而在我们的采访中,也感受到了中国游客对于三国旅游的热情:

  “三国游令我大开眼界。三国文化是中国传统文明的精华所在。三国以降,没有哪个朝代是不借鉴三国的经验就可以进行统治的。不理解三国文化也就不理解中国传统文化。所以,我觉得三国旅游必不可少。”

  “在三国景点中,我体会到了两千年前的历史气氛,这是普通的旅游路线没法带给我的。”

  “三国旅游线路具有深厚的人文积淀和丰富的历史信息。此外,一路上风光秀美,山河壮丽。三国旅游路线不可多得。”

  “我们考察了很多旅游资源,最后我们决定开发三国旅游线是既能吸引有品位的游客,也能赢利。虽然前期可能收益并不快,但我们很有信心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三国故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殷墟博物苑

殷墟博物苑坐北朝南,建于洹水之滨,仿商代的古建大门以红、黑两色为主色调,三门并峙,设计简约,洋溢着3000年前王室的气息。大门内的广场中央伫立着一尊大鼎,这就是出土于安阳、堪称商代青铜器登峰造极之作的司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