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吴宅:售卖古玩与历史的独特命运(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 2010年08月19日19:44

  一个被粉饰一新的院子,里面售卖古玩与历史,如今面对这幢绵绵长长的故宅,有很多事只是命运而已。

  岳官巷吴宅

  秘密花园

  地点:新华路岳官巷

  历史:明代万历年间老宅

  主人:殳氏兄弟


精巧的宅院设计
精巧的宅院设计(图片来源:大中华鲟的博客)

  吴宅占地七亩,是杭州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古宅。太平天国时期,这儿还被当做某王的王府。后来又被清军占领,设为军事机关。如今这里是杭州最大的古玩市场。

  随风飘逝的如烟往事

  杭州城大小街巷几乎都有上百年或上千年的故事,关心这座城的人,会探寻关于这座城的过去,那些古老门楣上落下的灰尘在空气中孤独地打着转,时间静止下来,历史开始有了它自己的痕迹。

  在中河与东河之间,凤起路与庆春路之间,曾经住着杭州城里最古老而殷实的居民,他们告老还乡、叶落归根,避过繁华的河坊街,在闹中取静之处选址,建起高屋大宅,连片的白墙黑瓦、闲庭别院在喧闹的市井间镇定出一幅幅从容散淡的暗影。

  从新华路走进来,那岳官巷窄极了,窄得不能开过一辆车。杭州古玩市场就建在这吴宅里。吴宅占地七亩,以姓氏冠名,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1600年),为殳氏兄弟所建。是杭州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古宅。

  殳氏兄弟之后,这座宅子五易其主。太平天国时期,这儿还被当做某王的王府。后来又被清军占领,设为军事机关。咸丰二年(1852年),云贵总督吴振棫告老还乡后,从别人手里买得这个宅子,并进行扩建,建成南北长108米、东西宽67米,占地5700多平方米的大型封闭式院落,自此吴宅之名一直传承至今,而吴家的后代也在这个宅子里生活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

整齐的风格
整齐的风格(图片来源:茗禅的BLOG)

  吴宅在“文革”时损毁严重,百年以上的花木和明代的楠木雕刻均被毁灭,三十余间房屋被拆除,只有大厅二厅尚存,西边的庭院成了五金加工厂和一个食堂,这宅子一夜间住进了各种各样的居民,吴家的后人自此就和那四五十户人家共处。四五十户人家在里头劈柴生火,油盐酱醋,柴米油盐,原来那寂静的大宅突然成了一处烟火交织之地,市井的人声混杂着油烟的味道,让这里的一切都被烟尘所掩埋,像一块儿蒙着灰尘的玉,光芒不再。

  从1995年起,那些住在吴宅里的人家陆续迁出,宅子交给市文物部门加以修缮。只不过,当时那些假山、池塘、芭蕉、兰花全都不复存在。只剩下那些被重新刷了红漆的木柱在孤独地支撑着这空旷的院落。

  1999年初,修复后的吴宅,以杭州市传统工艺馆、杭州市文物监管品交易市场的面貌,正式对外开放,2002年,原新华路明宅的古玩铺子全部搬到了吴宅,自此,在昔日的豪门里,有了48家铺子,大到古董家具,小到书画印石,凡中国古旧物事,都能在此找到踪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