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里最值得观赏的洞窟(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敦煌莫高窟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8月18日18:07
敦煌莫高窟正面
敦煌莫高窟正面

  莫高窟是享誉世界的艺术宝库,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历经十六国、北魏、隋、唐、宋、西夏、元等朝代的增建,前后达千余年历史。原有洞窟千余个,故俗称千佛洞。至今保存洞窟492个,壁画4.5万平方米,彩塑2415身。

莫高窟建在了鸣沙山东麓一座崖壁上
莫高窟建在了鸣沙山东麓一座崖壁上

  莫高窟地处敦煌市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一座崖壁上,山崖南北长1600米,洞窟一律坐西朝东。莫高窟洞窟密如蜂窝,大多为上下两层,如果你去观赏,绝对要挑选 重点看,现择几处重要洞窟介绍如下:

  第148窟:在山崖的南端,窟内供奉一尊释迦牟尼涅槃卧佛塑像,长16米,为盛唐作品。佛像双眼微睁,神情超然。后面侍立菩萨、力士、天王等塑像共72尊,喜怒哀乐,神态各异。

  第158窟:在148窟北面,窟内卧佛塑于盛唐,长16米。双眼微闭,神态安详。佛像保存十分完好,为莫高窟塑像的精品。佛像后面为精美壁画,参观此窟,须另购门券200元。

  第130窟:俗称南大佛,高26米,为莫高窟第二大佛,建造于盛唐。大佛曲眉宽长,气宇轩昂,洞窟两壁绘有彩色飞天。

  第96窟:俗称北大佛。窟外九层飞檐楼阁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窟内塑有莫高窟最大的弥勒佛像,高33米,完成于武则天周延载二年(公元695年)。佛像硕大雄伟,面部丰满圆润,端庄温婉。

  第45窟:在小牌楼对面。壁龛内释迦牟尼端坐中间,两侧各侍立三尊菩萨塑像,衣衫轻薄,贴近肉身,为盛唐时期的杰作,艺术价值极高。

  藏经洞:即第17窟,距莫高窟山崖最北端约200米处,在第16窟甬道北侧,此洞为洞中之洞,第16窟洞外有三重飞檐古楼,十分好看。1900年莫高窟主持王道士在第16窟甬道清除积沙时(由鸣沙山及沙尘暴刮来的淤沙)发现北侧墙缝内有一秘室,仅七八平方米,内藏5万余件自晋至宋千余件经卷、书画、织绣、小说、史籍等文物。因其中80%为经书,故俗称藏经洞。这里必须强调,第16窟面积达226平方米,为莫高窟最大洞窟,洞顶藻井绘有金色四龙团凤,颇具特色。吴兴意

  【旅游提示】

  上海去敦煌先到兰州,转火车直达敦煌。

  玉门关与阳关分别在敦煌市区西北108公里和西南75公里的戈壁滩上,是古丝绸之路上由敦煌通往西域的必经之地。玉门关关城与阳关古烽燧至今保存完好。由敦煌去玉门关与阳关无公交,须乘坐个体车,每位150元,包括西千佛洞、白马塔、敦煌古关(仿宋沙州城)。

  敦煌最佳旅游季节为3月至11月。夏季每晚9时以后天色才暗下来,所以白天有充分时间可游览。

  文:吴兴意

  相关阅读:莫高窟:揭秘流传千年的“驻颜之术”(组图)

  敦煌莫高窟:“穿越”八千年谈古论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