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国圣地九华山 安徽境内的世外清净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九华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8月17日15:53
佛国圣地九华山
佛国圣地九华山
远眺峰顶
远眺峰顶

  安徽有两座山,黄山与九华山,黄山自然是天下闻名,相比之下,九华山名头虽然也响,但比起黄山来,却稍逊一筹。它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著名的游览避暑胜地,现为国家5A级旅游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被誉为国际性佛教道场。

  说起由来,南朝时,因此山奇秀,高出云表,峰峦异状,其数有九,故号九子山。唐天宝年间大诗人李白曾多次游九华山,睹此山秀异,九峰如莲花,触景生情,在与友人唱和的《改九子山为九华山联句并序》中曰:“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因此改“九子山”为“九华山”。李白游山其间作诗赠友韦仲堪云:“昔在九江(长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我欲一挥手,谁人可相从?君为东道主,于此卧云松。”其中“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诗句成为描绘九华山秀美景色的千古绝唱。

佛寺清晨
佛寺清晨

  九华山之所以成为佛教四大名山,是因为这里是地藏王菩萨的修行之地。约是唐朝年间,高丽王子金觉罗落发渡海,至此地苦修,传播地藏大法,感动僧俗众多。金觉罗99岁圆寂,依佛家礼葬于缸中埋入地下,三年后弟子们开缸查验,肉身不腐,扣其关节,有金石之声,弟子们查佛家典籍,乃地藏菩萨转世之象,遂尊其为金地藏,并将其肉身安葬于此前苦修之地,在上方修建宏伟宝殿。至此九华山始有地藏菩萨道场之名,与峨眉、普陀、五台并列佛家四大名山。

  天下寺庙众多,大同小异,殿坐落在九华天街附近的小山上,山路陡峭,当年金觉罗于此荒芜之地苦修,可见其坚韧毅力。史书上说金觉罗东渡跋涉至此,喜此地,深居修行。数年后几个当地人游玩至深山之中,忽然见到一个山洞里有人闭目端坐,面前一口铁瓮中盛有粮食加白土(观音土)做成的饭,众人无不被金觉罗的苦修所感动,于是纳头便拜,请求为金觉罗募资修建寺庙,得到金觉罗的应予后,乡民一呼百应,寺庙很快建成,金觉罗乃入寺传道。

  到九华山旅游,这个季节应该是适合的,感受除去黄山之外的另一处美妙胜地。

九华山檐廊
九华山檐廊

  小贴士:

  1)九华山门票平时是190元(旺季3月-11月),暑期学生凭证半价。从12月到2月份是淡季,门票140元。游客购买门票后可免费乘坐景区游览大巴。

  2)体力可以的尽量爬上去,等缆车的时间足够你玩很多地方,九华山的缆车太小,太少,一次只能走18人,足足等上2小时你才能坐上。

  3)自驾车在高速路上注意,上去都是互通立交,小心出口,往安庆池州方向就对了。晚上上山的车注意,公路虽然弯道多,但没关系,一路都有路灯,直到九华镇。

  4)自由行的朋友注意,九华镇很多住处,自己去找去砍价会很理想的。

  5)夏季上山需防蚊虫。

  交通

  合肥至九华山,省旅游汽车站或省汽车站,早上7:30发车。其他时段可乘合肥---贵池,50元/每人,中途由车主全权负责换乘(免费)两次即可直达山门。车程4—5小时。

  住宿

  九华山上的九华街上有很多家庭旅馆,非常干净而价格便宜,但质量参差。

  (图文:bolerodewdrops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九华山

九华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藏菩萨道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它为皖南斜列的三大山系(黄山、九华山、天目山)之一。位于安徽省池州市东南境,西北隔长江与天柱山相望,东南越太平湖与黄山同辉,是安徽&l..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