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芒蒿舞:有关生命和生殖崇拜的舞蹈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三江侗乡 | | 2010年08月09日17:05
丰盛的食物
丰盛的食物

  距离融安县二十几公里的融水县素有“百节之乡”的美称,那里的人们把逐着日子过节称为“赶坡”,其中古龙坡会和芒篙节是规模最大的坡会。听当地人讲,所谓坡节其实就是在这一天,苗族的男男女女打扮得花枝招展,沐浴着初春的阳光去踏春玩耍,年轻人将在这坡节上寻找心爱的人,开始恋爱。在这段休闲的春光过后,农事也将随着春天的阳光而开始,现在的年轻人将在这段日子过后去广东等沿海大城市打工讨生活,留下来务农的寥寥无几。

  香粉这个地名从我第一次听到它起,就感觉它非常有风情和脂粉气。一直以来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为什么叫这么一个名字,却不得而知。其实这里和普通的中国南方,特别是广西的乡镇没有太大区别。小乡镇的左面是融水最高的山峰——元宝山,四周村寨基本上都为苗人居住。一阵鞭炮声过后,一队吹着芦笙的人走了过来,后面还跟着一大群戴着各种银饰的苗族少女,脚步的震颤使银饰发出极美妙的声音。队伍走近才看清楚女孩们都化着浓浓的妆,一阵阵的香气随着银饰的响声传了过来,不过在这样的场合,浓浓的香气,厚厚的粉妆是很有魅力的行为,并不会让人觉得突兀。算是应了“香粉”两个字。

  从乡政府所有上山的小道可以通向古龙坡。此时坡上已经挤满了各式各样的人。各村寨来参加坡节的队伍各自围成一个圈子,不停地吹芦笙、跳舞。这种舞蹈叫芦笙踩堂,是非常传统的苗族舞蹈,几支高约2米多的大芦笙在圈子的最当中,围着一个雕刻有龙和一对牛角、柱顶是一只昂首展翅锦鸡的图腾柱,大芦笙的外面是一圈小芦笙。十几个吹小芦笙的人,随着大芦笙的节奏转圈,再外面就是20~30个戴着银饰的苗族少女围着芦笙跳舞。

  坡上看芦笙踩堂的人不断流动,不时有一拨拨的人往后山走,又有人从那里回来。问了个人才知道,后边山坡的田地里有斗马比赛。这样的活动从未见过,便匆匆向后山奔去。穿过山上的古都村,老远就看见远处山坡上从下到上坐着很多人,坡下的一块平地上围满了一圈人,圈外有几匹健壮的马闲适地站立在田边,不时发出几声嘶鸣。

  场子中央两只公马的战争正酣,两匹马时而跳起来、直立着面向对方,时而互相撕咬。最后胆怯的被占上风的追得满圈跑,决出胜负后各自被主人制住,退出赛场。斗马相传是源自古代的婚姻裁决习俗,即男子每有情敌相争时,苗王就组织斗马,获胜的斗马手就有权优先娶得他喜欢的姑娘。现在香粉乡的斗马一般都是在农闲的春节前后举行,这时候的田地庄稼已收割完毕,马匹也都在闲置状态。香粉坡会斗马是传统活动,每年都要举办。

全身挂满芒草跳舞
全身挂满芒草跳舞

  很久之前就听说过融水苗族的芒蒿舞,舞者一般是男人,全身都挂满当地一种叫芒草的植物,戴着木制的古老面具,看起来如同一个能活动的植物人一样,充满了神秘感。在香粉坡节的时候,曾看到过芒蒿的表演,只是规模较小,当时的芒蒿舞领头人看我对此很感兴趣,就主动和我聊天,告诉我离香粉不远的安垂乡坡节,主要活动就是芒蒿舞,会有很多村寨的芒蒿齐聚那里,让我一定要去看。

  次日一大早我就赶往安垂乡,山路上雾气很大,不时有摩托车载着打扮得花枝招展的苗族女人从身边急驶而过。在接近安垂乡的一片山间开阔地里终于看到了我期待已久的芒蒿。两个中年男人在给几个小伙子化芒蒿妆,把从山里采集到的芒草往小伙子身上披。走上前去想仔细观看,被一个中年男子叫住,不让离太近观看。和他聊起来才知道,原来他们的这种化妆技术是保密的,他们尽量保持这种芒蒿舞的神秘性,不让外人看到他们是如何把芒草安置在人身上的。据说不单单化妆保密,就是在参加芒蒿节表演的前几天,这些年青人会突然神秘失踪,就连家人也不知道他们的去向。等到了芒蒿节那天,他们会身披青藤头戴面具,从山上呼叫而下,跳起欢快粗犷的芒蒿舞。

苗族姑娘
苗族姑娘

  跳芒蒿舞的人是从各村寨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和漂亮的姑娘中选择的,目的在于展示村寨的青春活力。芒蒿舞是一种有关生命和生殖崇拜的舞蹈。苗人跳这种舞都是选在春节后,万物复苏的季节。身上所披的芒草也是春天刚发出的嫩绿色。舞蹈中,除了以舞蹈里有芒蒿抬着糍粑、稻谷表示对丰收的祈求外,还要抬着身着芒草戴着面具的小男孩和盛装女孩游行,高潮时要把小男孩和小女孩举起,活动才结束。

  中午是最热闹的,拥挤的街道上不时有一队芒篙走过,吸引着人们涌向安垂河边的一处山坡空地上。鞭炮、芦笙响起,来自各村寨的芒篙队各自围成一个圆圈,最当中的是九个巨大的芦笙,围着一个木柱,木柱上挂着某某村芒篙队的队旗,大芦笙外围着一圈吹中小型芦笙的男人,再外面就是芒篙,最后是打扮得花枝招展、穿戴传统民族服装的苗族少女。芒篙和那些苗族少女并肩随着芦笙而舞,用芦笙和舞蹈延续着苗人朴实的愿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三江侗乡

三江侗乡位于湖南、贵州、广西三省区毗邻地带,临河沿溪一带,会有许多极富民族特色的民舍木楼,这就是保留完整的侗乡民居,它们带有浓郁的传统民间文化和神秘色彩,令人向往。以低山和丘陵地貌为主的三江县,属云贵..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