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顿火把那达慕 八月西部的节日狂欢(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8月06日11:29

  八月的西部地区,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藏族的雪顿节、土族的纳顿节、彝族的火把节……正热热闹闹轮番上演。此时奔向西部,不仅温度适中,气候适宜,还能赶上这些盛大的民族节日,充分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如果你已心动,就请跟着我们打理行囊,一起奔向狂欢西部吧。


水草丰美的内蒙古
水草丰美的内蒙古
那达慕盛会上的蒙古摔跤手
那达慕盛会上的蒙古摔跤手

  ●鄂尔多斯那达慕大会:

  草原上演音乐之夜

  举办时间:8月11日—18日

  地点:内蒙古鄂尔多斯市

  “那达慕”是蒙古语,意为游戏、娱乐、聚会。作为蒙古族传统体育竞技和娱乐活动,那达慕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大会以竞技赛事为主,射箭、摔跤、赛马、博克必不可少,而这次大会为那达慕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盛会,将会有日本、俄罗斯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大会内容涵盖体育、文化、经贸、旅游等具有浓郁现代特色的多个领域,如汽车赛、曲棍球、中外舞台剧精品、草原那达慕音乐节、“拥抱自然,亲吻草原”人体多米诺活动等。与传统的竞技不一样,此次那达慕没有金银铜牌、冠亚季军,只有蒙古族人民喜迎丰收、欢庆盛世的激情表达。

  最大看点:传统的竞技赛事自然是那达慕的最大热点。此外,8月14-15日在成吉思汗陵音乐广场举行的那达慕音乐节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音乐节之一。不少乐坛重磅级人物将隆重登台出演,也有众多演艺明星加盟助阵。星光璀璨的草原之夜,能不令乐迷们HIGH到歇斯底里么?

  旅游路线:成吉思汗陵—鄂尔多斯那达慕—达拉特旗响沙湾—库布其沙漠七星湖—鄂尔多斯大草原

  旅游攻略:

  1.蒙古族人一向视酒为饮食之最,酒的禁忌礼节较多,与当地人喝酒时注意尊重对方的习俗。

  2.那达慕大会人流量非常大,请提前预订酒店,或做好宿营准备。

青海三川土族纳顿节
青海三川土族纳顿节
表演傩戏的土族群众
表演傩戏的土族群众

  ●青海纳顿节:

  喜获丰收的节日

  举办时间:8月21日—10月22日

  地点:青海省民和县三川地区

  纳顿节是青海省民和地区土族独有的民俗活动,和蒙古族的那达慕含义相似,纳顿节是土族人民喜庆丰收的社交游乐节日,也称“庄稼人会”、“庆丰收会”等,是人们认识土族历史的“活文献”。节日正会依次由跳会手、傩戏表演、跳“法拉”(巫)组成,井然有序。而给游客最大惊喜之处则在于,纳顿节并非局限于一地,按民和县三川地区各地庄稼收割季节的先后排列,从农历七月十二日的宋家纳顿开始,一村接一村,由下川向中川和上川转移,一直延续到农历九月十五日的朱家纳顿结束,历时63天。很长一段时间里,一村纳顿刚完,另一村的纳顿鼓声又在召唤着你,犹如一场漫卷全县的“运动”,将一波波欢乐的浪潮带给人们。

  最大看点:在纳顿期间,你可以领略到《庄稼其》、《三将》、《五将》、《杀虎将》等古朴的民间傩戏表演。纳顿节的傩戏是第一批青海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着较多北方民族萨满文化的残影,同时又吸收了二郎神、关公崇拜等汉文化的内容,极大地表现出民族融合的特点。

  旅游路线:互助县佑宁寺、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民和马场垣新石器遗址、三川地区看纳顿节、喇家史前灾难遗址—循化县孟达天池—化隆县夏琼寺—乐都县柳湾古墓群、瞿昙寺。

  旅游攻略

  1.民和县一带为回族自治区,附近的互助为土族自治区,应尊重不同民族间的风俗习惯。

  2.海东地区美食推荐:甜醅、锅馍、馓子、狗浇尿、蜂尔里脊、干板鱼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