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重生更美 游唐山不得不去的地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唐山市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08月04日10:04

  这个三伏天,除了飙升的气温外,同样火爆的还有正在全国各院线上演的电影《唐山大地震》。电影中的灾难现场和感人故事让人无不动容。如今,唐山地震已经过去了34年,经过恢复重建,唐山不仅仅只是“地震”和“煤矿”了,目前,它有6个国家AAAA级和7个AAA级景区,俨然是名副其实的北方旅游重镇呢。


电影《唐山大地震》中的灾难场景让人触目惊心。
电影《唐山大地震》中的灾难场景让人触目惊心。

  地震遗址诉说历史

  纪念地: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

  推荐理由:要想了解电影《唐山大地震》中的震撼灾难场景,一定要去于去年对外开放的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纪念公园占地40万平方米。公园以机车车辆厂原有的铁轨为纵轴,以纪念大道为横轴,划分为遗址区、水区、碎石广场区和树林区四个区。在保留了原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地震遗址的基础上,建设了地震纪念墙、地震博物馆、纪念大道、纪念广场、纪念水池等。

  深切缅怀:公园遗址区有5座纪念墙,其中4座镌刻唐山大地震罹难者名字,另外一座刻写着关于唐山大地震的纪念碑文。整体体现了“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关爱、对科学的探索、对历史的追忆”的设计宗旨。呈一字排开的地震纪念墙与地震遗址工程浑然一体、肃穆庄重。其设计也有着特殊的含义。墙高7.28米,寓意唐山大地震发生时间在7月28日;墙前纪念大道宽19.76米,寓意大地震发生在1976年。纪念墙镌刻了24万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的姓名。

  坐落于公园内的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是一座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地下展馆。博物馆分为纪念展厅和科普展厅。走进展馆,眼前的一切会将你带入1976年的唐山,近400幅照片,近300件实物,还有很多雕像等展品都向人们诉说着大地震后的惨烈情景和救灾重建的悲壮历程。据了解,这些实物中的所有生活物品均来自民间。

  资讯加油站

  交通: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位于唐山市岳各庄路北侧,坐落在大南湖生态区,公交游1路可到达。

  门票:免费。

  相关阅读:探访唐山大地震遗址 环境之美超过你想象(图)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来源:黄金树的新浪博客)

  矿山公园看曾经辉煌

  新游点: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推荐理由:唐山以矿山出名,尤其是始建于1878年的开滦煤矿,堪称中国煤炭工业的活化石,在跨越三个世纪发展历程中,留下了许多极具典型性、稀有性的历史文化和矿业遗存。开滦煤矿的开发,托起了唐山、秦皇岛两座城市,中国第一佳矿、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中国最早的铁路公路立交桥、中国最早的股份制,均诞生在这里。2009年,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正式开园。

  开心玩法: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建设将分三期完成。一期工程“中国北方近代工业博览园”,分“矿业文化博览区”和“矿业遗迹展示区”两大部分,包括博物馆、主碑、副碑、三大工业遗迹等景观。

  博物馆主体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共五层,地面四层,高20米。建筑为新古典主义风格,既注重整体风貌的稳重典雅,也力求线脚细部的简洁利落,包括浮雕语言的选择,以保证与工业主题的内涵相适合。博物馆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有着130年历史的绞车房建筑。

  开滦的历史是开滦人的骄傲,也是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最重要的亮点。有着中国煤矿最悠久历史的绞车房,已经成了开滦煤矿的标志性建筑。经历过1976年的大地震仍安然无恙的红砖与浅土黄色水泥的组合,成了人们永远抹不去的记忆。象征着开滦历史的红砖与浅土黄色交织的建筑外观以及3号绞车房留有大地震年号的三角山墙,成了设计博物馆的造型基调。此外,建于1922年的天津开滦矿务局大楼,稳重典雅;爱奥尼柱廊的历史感,是博物馆设计理念的构成元素,也是开滦人心底永远的念想。

  资讯加油站

  交通: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坐落于唐山市中心繁华地带,位于西山口俱乐部南侧开滦唐山矿A区。

  其他:博物馆正常营业时间是,星期二至星期日8:30-11:30,14:00-17:00(16:30停止售票),星期一闭馆,节假日照常开馆,夏时制时下午开、闭馆时间延后半小时。

  门票:30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唐山市

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沿海重工业城市。唐山市地处环渤海湾中心地带,南临渤海,北依燕山,东与秦皇岛市接壤,西与北京、天津毗邻,是联接华北、东北两大地区的咽喉要地和极其重要的走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