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观光农园 不必归隐也田园(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旅游时报 | 2010年08月03日09:53
外国游客在奉贤庄行采蜜梨
外国游客在奉贤庄行采蜜梨

  依山面水,造座小木屋,屋前开一小块田地,种点瓜果蔬菜,养几只鸡、鸭、狗、兔,成为很多人梦想中的归隐状态。人们对中国传统的田园生活抱有深切而且与日俱增的怀念之情,因为它能满足人们对乡村生活的需求。“农家乐”日益流行起来,一群群城里人开车来到农舍,吃农家饭,从池塘里钓起可能是被预先放进去的鱼。

  今年,上海市农委会同上海市旅游局等部门联合推出了“世博观光农园”,不仅为上海市民,更为来自上海的海内外游客,提供了亲近自然,享受田园的休闲时光。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中旬,全市100多个农业旅游景点接待各类涉农旅游总人数约600万人次,直接带动各类涉农收入8亿元,“世博观光农园”已经接待了世博游客近150万人次。随着夏日蔬果成熟季的到来,到郊区去采摘休闲度假将给游客带来别样的盛夏体验。

  庄行金色田园:采蜜梨吃羊肉

  奉贤庄行的农业旅游近年来风生水起,以菜花节为代表的农业节庆活动受到上海以及长三角游客的欢迎。7月31日,2010庄行蜜梨采摘正式启动。“上海蜜梨”是2010上海世博会指定特供水果,以其个大味甘、脆嫩多汁而名闻遐迩。全镇“上海蜜梨”种植户已达1200多户,种植面积近万亩,年产量为3万多吨。当天在庄行,有11个蜜梨采摘园授牌,使广大市民游客在享受采摘乐趣、做一天快乐农夫的同时,能感到更多的安全和规范,心情也变得更加舒畅、惬意。

  而且这个季节去庄行,也正是伏羊节举办之时。庄行农户素有养羊习惯,一只山羊一绳一根桩,田埂、小河边吃青草到处可见。伏天吃羊肉烧酒是庄行地区千百年来形成的饮食文化,该习俗已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现在开始,游客来到庄行,可以在农家乐里点上羊头汤、白切羊肉和羊肝羊肚羊骨等几道菜肴,就着老酒边吃边聊,酒足菜饱以后,梨园观光、品尝蜜梨,临走前再买上一两箱蜜梨,带回去和家人共享,肯定能让游客连呼不虚此行。

  自驾线路:A4→A30(浦卫公路庄行出口下)→南亭公路→庄良路→大亭公路。

 

  马陆葡萄园:夏夜尽享美味葡萄

  第十届嘉定马陆葡萄节已经在马陆葡萄主题公园开幕。“马陆葡萄主题公园”占地30公顷,着力展现六大自然和人文景观:情侣葡萄园、观赏葡萄园、水上葡萄园、葡萄科普园、小水果园、葡萄长廊和葡萄酒堡。

  历时三个月的葡萄节期间将推出一系列活动,包括世博大主厨相约马陆美酒美食嘉年华、马陆世博城市文化体验日、低碳一日游马陆葡萄寻访之旅、世博外国游客游马陆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海世博会城市与乡村互动副主题演绎点,葡萄园将与世博西班牙馆携手,将西班牙馆美酒、美食的主题与马陆葡萄园自然、怡人的美景相结合,馆与园的互动将上演美食与舞蹈的欢乐嘉年华。

  葡萄节期间,周五、周六20时至23时,马陆葡萄园开放夜场,市民都可前往葡萄园游园、吃葡萄、品葡萄酒。七夕之夜,市民不仅可以在葡萄树下纳凉,葡萄园还将举行一场白领相亲活动。

  与此同时,以“世博之旅精彩嘉定” 为主题的嘉定系列旅游节庆活动也同时拉开帷幕,除马陆葡萄节外,南翔小笼文化展、孔子文化周、古猗园竹荷文化艺术节、安亭汽车文化之旅欢乐周等九大各具特色的活动将伴随市民游客尽情欢乐,一直持续到10月份。

  自驾线路:沪嘉高速(A12)→马陆出口下→马陆葡萄主题公园

 

  廊下生态园:越乡土越有趣

  廊下生态园是金山廊下镇的地标性景观,是廊下农业旅游业的信息中心、集散中心、服务中心和管理中心。这里孕育了一个廊下自己打造的大米品牌“金山博士米”。“廊下大米”现在超市的售价每斤5-12块钱左右,是目前上海唯一本地生产的无公害大米,也是目前国内卖得最贵的国产大米。

  与其他世博农家相比,廊下生态园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一是有着原始的田园风光,这里的建筑都是典型的老上海建筑:白墙、黛瓦、观音兜;二是这里有着独一无二的金山农民画、金山剪纸、京剧脸谱、西洋脸谱、种子贴画、土布贴画等各种民间手工艺术。

  廊下生态园的特色美食都很“土”。大行灶菜饭是金山经典的农家菜,乡下人家差不多都能烹制,“廊下第一厨娘”、“菜饭阿婆”等美名的李阿婆的菜饭因为独有“三老”———老阿婆、老灶头、老柴火,加上选料是自留地中的蔬菜、自家特制的咸肉、良田大米、优质糯米、菜油,又多了一份香美。

  中式婚礼、乡村弄堂游戏、打莲湘……廊下开展的各项活动几乎都具有鲜明的本土特色,可以说是“土味”十足。即使是在互动游戏环节的奖品设置上,“土气”也依然是主题,珍珠鸡、甲鱼等土特产品都成为了奖品区的“常客”。然而,就是这一个“土”字,让越来越多的市区游客流连忘返。

  自驾线路:沪杭高速A8→新桥转嘉金高速A5(金山卫方向)→亭卫山阳出口下高速(右拐)→亭卫公路左拐→漕廊公路→直达廊下

 

  凯博休闲农庄:享受农庄田园游趣

  凯博休闲农庄是青浦区内最大的乡村旅游式农庄。农庄由东南西北四个庄组成,各庄虽然功能各有不同,但均为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

  农庄里有一条向东南西北四面伸展的“十”字形绿化长廊,廊上种有紫藤和凌霄等四种攀爬植物。竹廊一年四季常绿,还有花能赏。廊下两侧种满各种果树。特别有创意和吸引人的是,东边竹廊以“萤火虫小道”命名,在夏季的夜晚能观赏到市区少见的可爱的萤火虫。四周的菜田种有各种特色蔬菜。

  进入1500平方米的“温室公园”,眼前一亮:两座竹屋别具江南特色,有“窗”有座,可供休息。温室公园前半部的“申字型”大圆廊的中间,栽培着200来斤的超级大南瓜,四周吊着许多各色各样玲珑可爱的小南瓜。中部各有一个竹亭供休憩。两侧各有三口“井”,栽着水培番茄树,无数个鲜红欲滴的小番茄爬上花架垂落下来,直惹得游客伸手去采摘。最让小朋友喜欢的,还是观看多媒体演示。那是用高科技数字模拟方法,进行“从一粒种子到食品上桌”的科普式介绍。

  凯博农庄总共有60亩果林。果树的品种很多,如桃、李、枇杷、桔子、杨梅、柚子、银杏、无花果、枣、葡萄和石榴等十来种,四季都有瓜有果,游客来这里肯定兴趣盎然。

  除此之外,农庄的西庄与东庄是客房中心,南庄则是餐饮、会务、娱乐中心。

  自驾线路:外环线或延安路高架→A9高速公路(A30、A9)→青浦城区出口→右转到农庄。

 

  东滩湿地公园:充满野趣的原生态乐园

  历时十年的修复和建设,崇明东滩国际湿地公园今年4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

  上海崇明岛的东滩湿地是世界上重要的候鸟迁徙中转站之一,已被列入国际湿地名录。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候鸟在这里过冬,待到来年三四月份再飞往西伯利亚。每天早晨和傍晚是观鸟的最佳时间,在这里甚至能同时看到上百只白鹭飞舞。除了可以看到上百种飞翔的鸟儿,还能一睹野生扬子鳄的生活场景,早在2007年,园方就从美国引入野生扬子鳄自然越冬,并孵化出若干幼鳄,取得科学试验的重大突破。

  来到东滩湿地公园不仅可以看到湿地上的水生风景,还能体会到环保生活的美妙。比如公园内的停车场采用了渗水处理系统,即使阴雨天气,场内地面也不会积水;园内通过引进美国水处理技术,将流经湿地的污水经过处理变成了居民生活用水;公园内的访客中心、员工宿舍等地的部分用电,都是通过太阳能热量转化而成。

  由于担心人数太多会打扰到鸟类,每天限制入园人数不超过2000人,门票价格是50元。

  自驾线路:中环→翔殷路隧道→五洲大道→长江隧桥→陈家镇出口东滩湿地公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