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醉白池公园 纳凉避暑睡朦胧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7月28日09:44
亭台轩榭 醉白池
亭台轩榭 醉白池

  《红楼梦》中,最让人忍俊不禁,心生欢喜的一幕莫过于“憨湘云醉眠芍药茵”。话说史湘云本想纳凉避静,不觉因多罚了两杯酒,娇娜不胜,便在山石僻处的一块青石板上睡着了。香梦沉酣,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一群蜜蜂蝴蝶闹嚷嚷的围着……夏日午后,在古典园林中如史湘云般美美地醉卧半晌,真是一件赏心乐事。

  上海“醉美”的古典园林无疑是位于松江县城西南的醉白池公园,其前身是明万历年间礼部尚书、著名画家董其昌饮酒赋诗之地。醉白池之名取于苏轼《醉白堂记》,谓宋代宰相韩琦羡慕唐代诗人白居易晚年以饮酒咏诗为乐而筑醉白堂。早在清初,醉白池就颇负盛名,成名时间与《红楼梦》诞生时间相隔不远。

  全园以黄石堆砌的方形水池为中心,环池三面皆为曲廊亭榭和长廊,以及高低错落,迤逦相连的花墙。园内树木茂盛,常年花香。横跨水池之上的“池上草堂”最适合效仿湘云小憩,堂正中挂有一块“醉白池”匾额,屋檐前乔木参天,窗北翠竹一片,屋下碧波荡漾,十分幽雅。

  如今,我们虽不能像湘云那样把酒言欢,酒酣而睡,但泡一壶清茶,剥几枚水果,打一个小盹,还是十分惬意的。

  TIPS:

  驾车路线:内环高架路-A8公路-荣乐中路-松江人民南路-景区。

  公交路线:沪松线、松梅线、旅游一号线,或乘地铁一号线至莘庄,然后换乘惠松线到醉白池站下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