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古猗园 做一场红楼夏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古猗园 | | 2010年07月28日09:39
红楼梦中人
红楼梦中人
曲径通幽古猗园
曲径通幽古猗园

  古猗园 荷风竹影清凉来

  南翔不仅有上海名点小笼包,还有一座近五百年历史的明代园林“古猗园”。古猗园的名字来自《诗经·国风》中的一句话:“瞻彼淇奥,绿竹猗猗。”而《红楼梦》第十七回“大观园试才”中的“淇水遗风”,也与“瞻彼淇奥,绿竹猗猗”这八个字有关。所以,单从名字来讲,古猗园与红楼梦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盛夏看红楼的人,大都羡慕林妹妹的潇湘馆,被潇湘竹林环绕,清凉雅致。而绿竹猗猗的古猗园则将这一份凉意数倍扩大。除了桥边屋前处处可见的竹林之外,世界上最大的竹子、最小的竹子、形态最奇特的竹子、方形的竹子、生长最快的竹子等一系列珍贵竹品种,都可在古猗园里一堵真容。

  《红楼梦》中的荷花虽不像芍药、梅花那样出场甚多,但在太虚幻境中香菱的册子上却占首句:“根并荷花一茎香”;而林妹妹秋游大观园时,也曾说过最喜欢李贺诗中“留得残荷听雨声”这一句;宝玉更是挚爱喝莲子荷叶汤。可见,荷花在红楼梦中无处不在。

  在今夏古猗园中,荷花亦是尽得风流。九曲桥下、鸳鸯湖里、石舫边上,塘栽、缸栽、盆栽的荷花品种达到了550个品种,足有4000多平方米的规模,包括国内传统荷花品种红莲、唐招提寺青莲、绯红千叶等;中美“跨国之恋”开出的杂交优秀品种友谊牡丹莲等。

  其中,“荷塘莲语”景点采用立体花坛荷花造型,配以竹制蝴蝶、青蛙造型及水波状各色花带。炎炎夏日,蛙声阵阵,蝶舞翩翩,湖面上微风吹拂荡起层层涟漪,一派“日映荷花蝶兀立,风拂莲叶水微摇”的清凉意境。

  移步前行,一路行至古猗园2008年东扩的青清园里,长长的回廊里、嶙峋的假山脚下、古韵的凉亭前,荷花处处栽,更为有趣的是,屋里,是江南美女在飞针走线间,一朵朵美丽的荷花跃然布上;景德镇的美女画家在描绘着荷花的瓷花瓶,绿的荷叶红的花瓣在白色的瓷花瓶上,真似天作。

  TIPS:

  ■作为世博会期间上海公园推出的20个大型主题活动之一,2010上海竹荷文化艺术节正在古猗园举行,艺术节将持续4个月,依次演绎“荷风雅韵”和“绿竹猗猗”两大篇章,人们一入园,就能感受到荷风徐来、竹声飒飒,心静自然凉。

  ■自驾车线路:中环线-S5沪嘉高速公路(南翔出口下)-沪宜公路-古猗园(近古猗园路);或外环线-真南路(或丰翔路)-沪宜公路-古猗园(近古猗园路)。

  ■公交线路:轨交11号线至南翔站,下车后向西步行15分钟可至古猗园。或乘坐公交车562路、517路、822路、沪唐线、北嘉线、惠嘉线、虎南线至古猗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古猗园

古猗园,为明代万历时河南通判闵士籍的私家花园,原名奇园。古园的设计者是嘉定著名竹刻艺术家朱三松。后归万历举人李流芳之侄李宜之所有。清乾隆11年(1746年),洞庭山人叶锦购得后,大兴土木增建亭榭,拓展园基,改..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