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石家庄市驼梁、天桂山景区拟提高票价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桂山风景名胜区 | | 2010年07月27日14:20

  ■驼梁、天桂山两景区日前向物价部门申请提高门票价格

  ■两景区称,景区升级投入增多几乎无盈利是申请门票提价的原因

  ■有业内人士表示,旅游不能仅靠“门票经济”拉动,景点还需丰富旅游产品的内涵和服务

  近年,国家发改委及各地物价部门几经遏制门票涨价。 今年,正值几次“涨价大限”已过,石家庄已有景区涨价,同时还有景区准备提高门票价格。记者了解到,驼梁、天桂山两景区已经向物价部门申请提高门票价格。

  新闻事件 两景区申请门票提价

  日前,天桂山、驼梁两景区传出门票将要涨价的消息,让一些驴友着实着急。对此,记者联系了上述两个景区相关负责人。

  “景区每年都加大投入进行升级改造,迫于资金压力,我们向物价部门递交了提价申请,打算将门票价格由原来的50元提至65元。”天桂山景区办公室主任金春生告诉记者,目前景区正等待物价部门的最终批复。他同时透露,驼梁景区也递交了门票提价申请。

  对于申请调价的原因,驼梁景区市场拓展部主管曲树平表示,去年景区综合收入350多万(包括门票,存车费,门市),但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就花掉100多万,宣传费用五六十万,另外还有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招待等费用。他表示,“细算起来景区几乎没有盈利”。

  记者了解到,虽然驼梁、天桂山两景区提高票价的申请还没得到物价部门的最终批复,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提价悬念不大。

  此外,记者从上述两景区及当地物价部门获悉,此次门票提价申请并未进行听证。这引起了各方热议。

  各方热议 门票涨价是否要听证

  河北时代经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文嘉认为,景区的门票调整应该经过听证程序。他解释,目前国内的景区分为两种,一种是民营的景区,《价格法》规定由经营者自主决定,市场定价。另一种经营权属于政府,带有公益性质,《价格法》规定这样的景区价格调整需要召开包括消费者、经营者在内的价格听证会。“按照规定,天桂山和驼梁要提高门票价格,是需要听证的。”王文嘉说。

  平山县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桂山和驼梁并未列入河北省物价局公布的《河北省价格听证目录》中,因此门票价格调整时不需要听证,而且石家庄此前也没有景区涨价听证的先例。

  而河北省物价局经费处处长刘志国表示,《河北省价格听证目录》由于制定时间比较早,参考性较差,目前仅有个别县市仍在参照。但是,从河北省物价局的角度来说,还是主张政府主导的景区在调整价格时进行听证。此外,景点门票提价后还需进行五个月的公示。

  新闻纵深 旅游不能仅靠“门票经济”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内旅游产业尚处于初级的“门票经济”阶段,景区在保护、开发、管理等方面都面临经费不足的困难,而门票收入就成为解决这些困难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方式。另一方面,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又让景区在开发增值项目上缺乏压力和动力,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因此难以实现新的突破。

  如何打破“门票经济”的瓶颈?河北省地理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邸明慧认为,市场的问题,最终要靠市场化改革来解决。短时间内,涨价可以迅速提升业绩,降价可以快速拉动市场恢复;但从长远来看,一味涨价或限制其涨价这些强扭价格的行为,往往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它只会把矛盾积累推后。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孙常军表示,只有用完善的立法和有效的听证监督来规范市场,丰富旅游产品的内涵和服务,引导产业做强做大,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桂山风景名胜区

天桂山,位于河北省会石家庄市西北90公里处的平山县境内,总面积60平方公里,是河北省著名的山岳古刹型风景名胜区,2001年11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景区,2002年5月,又被国务院审定公布为国家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