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的夏天 静心避暑山林挨个数(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0年07月26日13:23

豪华别墅里的中式假期
豪华别墅里的中式假期

  风花雪月过苍山

  夏季平均温度:22℃

  避暑方式:奢华别墅里的中式假期

  如果还把“苍山洱海”等同于洱海西岸的大理古城,那你就落伍了。以洱海为界,海西的苍山有很棒的徒步线路,海东幽静的小镇和海岛上,则有隐秘奢华的度假村。

  徒步18公里穿越群峰因为高海拔的原因,即使在盛夏,苍山也仍然有白雪,而不会全部被蓊郁的植被覆盖。同样因为高海拔,这里永远日照充足,就像斯诺当年第一次抵达苍山时所见到的:“一切是那么辉煌灿烂,比平时见到的还要更加耀眼,不透明的面纱被摘下,和天神靠得这么近,像在清晰的梦境中一样,骄艳的阳光像春风化雨似地恣情地撒落下来。在屋顶剪影的曲线后面,升起更高更宏伟的苍山峰峦的身影,像皇室的金银财宝一样在夜幕下闪闪发光。”

  苍山十九峰,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在海拔2600米处,有一条南起马龙峰、北至应乐峰,长约18公里的徒步线路,这条线路穿过十九峰中最重要的几座,和夹峙于它们之间的溪流(十九峰中,每两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奔泻而下,流入洱海,即十八溪),并穿越不同景观带,以及杜鹃王国和野生动物王国,包括珍稀动物“四不像”。这是体验苍山的最佳线路。

  有机美食、太极、中草药学

  悠闲度假东海岸

  喜林苑在喜洲,由一个古老的白族民居改建而来,除去建筑上尽量恢复当地传统的精良设计,酒店更从活动上为旅行者创造东方式的体验,以供度过真正的悠长假期:早春的养身之行;暮春,体验从田间选择食材到厨房烹调整个过程的美食之旅;太极课;道教寺庙游览;学习白族洞经音乐和歌舞表演;参观制作板蓝根扎染布艺的家庭作坊;拜访穆斯林村庄;前往佛教圣地鸡足山朝圣;学习中国传统中草药学;和当地佛教徒一起诵读佛教经文;了解茶叶的种植,采集和制作过程;学习当地工匠制作大理石的工艺;跟随首席厨师研究当地食物和饮食;也可以参与当地的志愿者活动,如给当地的孩子上英文课,帮助当地寺庙修复和重建,或者到医院帮忙。

  洱海东岸还有一个独立的小岛玉玑岛,青庐就在玉玑岛上,因为用大理本地所产的青石建筑而成,所以取名青庐。事实上,青庐是一个度假别墅建筑群,由两座三层小楼、一个庭院、一段玻璃长廊、一个象征大门的桥拱组成。其中,“太阳宫”和“月亮宫”原是舞蹈家杨丽萍的私宅,现在改为度假酒店,但建筑仍然保留了艺术家赵青最初的设计样式:临水的巨大拱廊牌楼是月洞门,正对着西面的苍山洱海;门下就是水码头,出则以船代步,入则弃舟登岸;入门后,是一个与岩间树木攀援的垂直庭院;前厅的客房奢华而隐秘,后院故意营造“残垣断壁”之感;院子处于玉玑岛制高点,一座长达十米的玻璃长廊南北向横跨断壁之上,仿佛要从残破中锤炼出琉璃光。

  室内细节极为考究,码头雕花,做围篱的石头镌刻吉祥云纹,大衣柜是黄花梨白铜件,室内沙园由大片的白色石米铺就,艺术家赵青为庭院精心选择植物:杜鹃、茶花、幽兰、紫竹、牡丹……

  而作为客人,也必须在以下方面与青庐取得共识:不抽烟、不酗酒、素食、不大声喧哗。如果主客双方都很满意,青庐会专门为客人订制旅行线路:如果是古建筑爱好者,酒店就带你寻访大理民宅;想要养生,专门的营养师会亲自订制个人饮食计划,主持过多间大寺庙断食的蔡老师,还会为你做个断食单元,中医会制定一些“上医治未病”的饮食起居方式……

  在青庐,可以真正体验“度假”生活,远离尘世,返璞归真,赵青说:“我们想要分享的,不仅是这座房子,和周围的山水,还有我们的生活方式。”

避暑桃源
避暑桃源

  莫干山健行

  夏季平均温度:24℃

  避暑方式:徒步、游览“世界建筑博物馆” 

  因为山内植被丰富,又以茂林修竹为主,夏季气温低,莫干山自古就是避暑胜地。自清光绪年间(1896)开始,就陆续有名士专为度假而在莫干山修建别墅。19世纪末,以美国传教士白鼐、伊文思为首,先是仿造中国农舍的草木结构在此建造别墅,后来又有了西欧田园式的木结构洋房。此后很多人追随,至20世纪二三十年代形成高潮,于是有了今天还能看到的250多幢别墅,错落有致地掩映于绿波浩瀚的竹海之中。因为风格上的世界性——罗马式的、哥特式的、北欧式的,而被称为“世界建筑博物馆”。

  世界著名建筑师道林·道格拉斯来莫干山考察后,亲自设定了一条徒步线路,成为250多幢别墅游走的必备指南。

  而从几年前开始,越来越多的境外人士来到莫干山,其中有专门为寻找新的徒步健行线路的游丹,也有在山坳里营造环保兼奢华的度假村的大董,他们各自向我们推荐了最私家化的徒步线路,以及深山茶园寻访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