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葡萄走火焰山 体验新疆吐鲁番的热情(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华网 | 2010年07月26日09:39

库姆塔格沙漠
库姆塔格沙漠

  库姆塔格沙漠

  库姆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位于鄯善老城南端,与老城东环路南段相连,面积1880平方公里,是集大漠风光与江南秀色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库姆塔格沙漠位于新疆东部、鄯善县以南,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库姆塔格沙漠面积大约2.28万平方千米,主要组成元素不是沙丘,而是沙山,库姆塔格在维吾尔语中就是“沙山”之意。

  站在鄯善老城向南望去,金色的大漠雄浑壮观、风光无限,千百年来与绿洲长相厮守,默默对视,犹如忠诚的恋人,给人无尽的遐想。

  库姆塔格,维吾尔语是“沙山”之意。库姆塔格沙漠的形成,主要是因为来自天山七角井风口和达坂城风口的狂风,沿途经过长风程,挟带着大量沙子,最后在库姆塔格地区相遇碰撞并沉积,形成“有沙山的沙漠”这一独特的景观。库姆塔格沙漠已开辟成为集科研、考察、探险、沙地运动、沙疗保健、大漠观光于一体的风景区。

葡萄沟已果实累累
葡萄沟已果实累累

  葡萄沟

  吐鲁番的葡萄沟隶属于吐鲁番市葡萄乡,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期,由于火焰山的断裂和长期的河水冲击形成的一个峡谷,堪称鬼斧神工的杰作。

  葡萄沟呈南北走向,全长8km,东西宽约2 km,沟谷狭长平缓。每逢夏季,火焰山上炙日炎炎、寸草不生,葡萄沟内却流水潺潺、绿树成荫、凉爽宜人,是“火洲”吐鲁番的清凉世界。

葡萄沟风景区
葡萄沟风景区

  “火洲”吐鲁番葡萄沟

  葡萄沟的葡萄甜是出了名的, 据说,吐鲁番四周被高山围绕,夏季里,长达十五个小时的阳光下,气温增高得很快,高温受到群山的阻挡,无法扩散到盆地外面去,使盆地内异常炎热,所以人们又称吐鲁番为“火洲”。火洲的高温,有利于葡萄的生长,从而使吐鲁番成为中外闻名的“葡萄之乡”。说这些难免有些枯燥,我们来葡萄沟是吃葡萄的,这不,形形色色的葡萄虽未熟透,却早已挂满藤架。有的葡萄晶莹如珍珠,有的鲜似玛瑙,而有的绿若翡翠,那五颜六色、翠绿欲滴的鲜葡萄,令人垂涎不止。

  葡萄沟荫房

  在吐鲁番,晾晒葡萄干需要独特的荫房。

  荫房通常都建在1~2米高的土台上,以利通风,并能缩短葡萄干的晾制时间。用土块或砖块砌成的花孔墙,既要保持通风,又要避免阳光直射,很有讲究。

  在这种荫房里荫干的葡萄一般为绿色,人们称之为绿珍珠。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