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巴:亲历美人谷 那些如风的往事(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7月23日11:46

建在房顶最高处的“煨桑台”
建在房顶最高处的“煨桑台”

  记得我们初次来时,这里的生活条件还不是很好。短短几年过去后,我发现,这里新建的民居不仅越来越多,而且家家户户的生活水准全都上了一个台阶。每家每户安装了卫星电视,而且全都用上了电阳能热水器。

  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和游客,特别是摄影发烧友、户外酷驴、外国游人的增多,这里还增添了许多有着藏地风格的家庭旅舍。游人可以在这里吃,在这里住,花钱不多,还相当舒适。

“天人合一”的最佳境界
“天人合一”的最佳境界

  听主人说,这位来自德国的帅哥在这里已住了好些日子了,他在这里每天的生活除了吃喝拉撒外,最大的喜好就是抱着厚厚的书,走到景色如画的村寨里,靠在树下阅读。

  这样的旅游方式,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再惬意,再向往不过的神仙生活了。

  反观国内那种走马观花,人山人海、到此一游的方式,更样的旅游才是我们真正值得提倡的。

丹巴日常
丹巴日常

  我在村寨不多的一天时间里,除了看到来自德国的帅哥美女外,还看到一大群来自日本的游客。尽管没有交流,但是从他们喜形于色的表情上,我完全读懂了他们内心里的那份的满足。

  这是一个宁静的世界,恍若世外桃园。没有一丝外面世界的喧嚣。穿梭于村寨中的巷陌小道,不时会遇上勤劳美丽的丹巴美女从你身边走过。她们除了能歌善舞外,也是田间地头,操持家务的一把好手。真正应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这句话。

  这里民风淳朴,人们相处友好、和谐。单从这样的建筑上,就可以窥见这里的民风。高高的门墙除了一种装饰外,那低矮的围墙是用于防范牲畜乱跑的。

  单从这头小牛的表情上,就可以看出它的“幸福指数”相当高。因为它可以在这童话一般的美丽村寨里,自由自在,闲庭信步。

  饿了,有肥美的青草饱食终日;累了,可以靠在树荫下,闭目养神。呼吸着甜美清新空气,即便是拉撒,也可以在天地之间随心所欲。

  没有人对它喝五吆六,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赠与。

  在丹巴,我也想做一头自由自在的牛。

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的和谐,天地之间, 天人合人。连这些微弱的植物,都是那样肆意地怒放着它的生命。
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的和谐,天地之间, 天人合人。连这些微弱的植物,都是那样肆意地怒放着它的生命。

  在藏区各地,凡是有人烟的地方就有桑烟,所以无论你走到寺院还是普通的百姓家,你都会发现煨桑炉。不管设在院落中央、房顶还是墙上,都是经过精心选择的最洁净的地方。

  “桑”是藏语,为“清洗、消除、断除、驱除”之意,同时“桑”也引伸出了祭祀献供的含意,在藏语中“煨桑”已成了祭祀神灵的代名词。煨桑一般是在桑烟台上,如果在野外举行煨桑仪式的话,就选择在高处或者洁净的地方。煨桑也有着固定的仪式:先把柏树枝和香草堆砌在山头或煨桑台上点燃,等烧到一定程度后再在柏树枝和香草堆上投入用青稞磨制的炒面、酥油、曲拉和白糖等物品,然后洒上一些水或酒,让其慢慢自燃以祭神,整个过程中都要念经。(图/文:托斯卡纳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