谪仙与才子的碰撞:循着李白的足迹感受庐山瀑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庐山国家公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7月23日09:58

令李白吟出千古绝唱的瀑布
令李白吟出千古绝唱的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众所周知,这是诗仙太白写的《望庐山瀑布》,这首诗好到什么程度,好到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星光四射,炫人眼目,再无人敢写庐山瀑布。中唐著名诗人徐凝偏不信邪,写了一首《庐山瀑布》,全诗如下:“虚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暂息。千古长如白练飞,一条界破青山色。”无奈遭来大文豪苏轼一顿奚落:“帝遣银河一派垂,古来唯有谪仙辞。飞流溅沫知多少,不与徐凝洗恶诗。”就我们凡人来看,徐凝的诗虽然不及太白的奔放空灵、神形兼具,但也相当的不错,和“恶诗”似乎挂不上边。但东坡先生是超越时空的大文豪,自然眼光很高远。不过东坡先生说庐山瀑布“古来唯有谪仙辞”,却没有人不赞同的。

进入秀风景区后,首先来到漱玉亭。漱玉亭被苏轼称为庐山绝胜之一,原亭为宋僧若迂所建,扁额“漱玉亭”为苏轼所题。原亭被废,现亭为80年代新建。亭远处是龙潭。
进入秀风景区后,首先来到漱玉亭。漱玉亭被苏轼称为庐山绝胜之一,原亭为宋僧若迂所建,扁额“漱玉亭”为苏轼所题。原亭被废,现亭为80年代新建。亭远处是龙潭。

  既然太白先生写庐山瀑布写出了千古绝句,写到尽人都会背诵的程度,那这个瀑布肯定有出奇之处!虽然同学们都不太敢在太白面前卖弄文墨,但循着太白足迹去感受一番太白《望庐山瀑布》的情境还是切实可行的!好在庐山瀑布是自然风光不是历史古迹,在浩浩的革命行动中,还不至于被人为的毁掉,因而同学们的这个梦想完全有实现的可能。

龙潭的水从这个峡---青玉峡流向下游。巨石上的石刻多为历代名家所为。其中“青玉峡”与岩石左下的“不忍去”为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所题,与之相对的对面石头上还有他题写的“第一山”。
龙潭的水从这个峡--青玉峡流向下游。巨石上的石刻多为历代名家所为。其中“青玉峡”与岩石左下的“不忍去”为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所题,与之相对的对面石头上还有他题写的“第一山”。
植被环绕着的池塘里面--有很多学生在游泳。
植被环绕着的池塘里面--有很多学生在游泳。

  于是小漂同学现场采访了一位即将去体验的驴行者,记录如下:

  小漂(以下省略):哥们,知不知道李白仙人写的《望庐山瀑布》啊?

  驴行者(以下省略):呵呵,我还在幼儿园就会倒背如流。

  那庐山瀑布在哪里啊?

  小漂你搞笑吧?庐山瀑布自然在庐山啊。

  怎么去啊?

  在九江坐巴士去庐山哈。

  …………?

  驴行者坐车沿着弯弯山路来到牯岭镇,果然庐山风光很诱人,驴行者丢下包就一头扎了进去,好不惬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庐山国家公园

庐山(Mount.Lu)地处江西省北部的鄱阳湖盆地,九江市庐山区境内,滨临鄱阳湖畔,雄峙长江南岸。庐山山体呈椭圆形,长约25公里,宽约10公里,绵延的90余座山峰,犹如九叠屏风,屏蔽着江西的北大门。庐山以雄、奇、险、..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