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飞行的速度慢游 武广高铁出行全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7月22日10:23

  350公里,一个标志着我国步入高速铁路新时代的数字。而在今天,我们看到的,已不仅仅是一个数字,而是武广高铁给旅游业带来的变革。我们正在进入的,是一个以波音飞机的时速贴地飞行的同时,慢慢倘徉于城市山水间的旅游新体验。


穿越城市的列车,带来沿线城市的巨大变化。CFP供图
穿越城市的列车,带来沿线城市的巨大变化。CFP供图

  武广高铁 贴地飞行,为城市提速

  高铁档案

  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

  武广高速铁路自2009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成为目前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今年底又将延伸到深圳。这是一条给武广高铁沿线城市旅游注入新鲜血液的“大动脉”,也是连接珠三角与长沙和武汉为中心城市群的“纽带”,更是中国铁路史上一次质的飞跃。

  高铁的开通,使得武汉、长沙、广州、郴州、赣州、韶关、清远、东莞、佛山、深圳等城市可逐渐实现并让游客真切体验到“旅游同城”的自由和便捷。

  每天最高开行63对动车组始发站最小发车间隔10分钟

  据广铁集团副总经理陈敏介绍,从去年12月26日每天开通28对“和谐号”动车组,春运增至33对,从今年7月1日开始,武广高铁根据客流的需要,采取平日、周末、客流高峰期三种不同的开行方案,每天最高开行63对动车组,始发站最小发车间隔10分钟,最大发车间隔25分钟,逐步实现“高密度、公交化”,力图让旅客随时、随地、随意出行,让旅客忘记“班次”的概念,使高铁成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

  沿线旅游景点站点40分钟停靠一次

  目前,高铁的运行也有针对性地增加沿线旅游景点站点的停靠,如韶关、郴州西、衡山西、衡阳东站,平均40分钟左右便有一趟高铁动车组停靠。

  将发展成“三小时旅游黄金通道”

  从这大半年的通车情况来看,武广沿线城市成为全国首先受惠的城市和地区。在旅游业中有“三小时黄金旅程”的说法,武广高铁沿线各城市都在三小时旅游经济圈内,沿线各城市的旅游产业领头人或主管部门负责人均表示,“高铁沿线要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黄金通道”。

  高铁效应

  出游方式改变“快旅慢游”成为现实

  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游客出游方式出现新变化,“快旅慢旅”已变成现实,旅游产品出现新变化,线路组合呈现多样性;旅游市场格局出现新变化,更多的旅游线路和产品被赋于了进入高端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可能。

  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李志新分析,当前,“慢游经济”正在成为国际旅游发展潮流。所谓“慢游经济”,就是改变传统的走马观花式,“慢游经济”的低端旅游方式,崇尚慢旅游、慢假期、慢生活。慢的理念正在进入经济生活,人们更追求田园牧歌式的慢生活。慢旅游就是让游客停下来休闲地观望、购物、用餐、度假。因此发展“慢游经济”的过程实际就是旅游产业升级的过程。

  城市定位转变:武汉成旅游目的地

  高铁开通后,武汉面临的最重要的发展机遇就是从传统的旅游出发地、过境地、中转地转型成为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客源市场扩大,且高铁乘客成了武汉旅游市场的主力军。据武汉市旅游局副局长张定春透露,在2010年元旦期间,武汉就接待广东团队50多个、2600多名游客,同比增长约20%。春节黄金周期间,乘坐高铁来汉的游客超过5万人次,仅广东游客就突破3万人次;旅行社接待的高铁旅游团队近千个,游客达2.6万余人次。黄鹤楼公园、辛亥革命纪念馆等景区接待量同比分别增长95%和79%,高铁游客数量占到景区接待总量的65-75%。春节黄金周期间,武汉市接待国内游客和海外游客增幅分别为187%和75%,接待总量和增长幅度均创历史之最。

  出行距离变更:200公里以外更吸引

  城市营销、景区营销专家郑泽国教授也认为,整个武广高铁带来了沿线城市旅游地域深刻的变化,过去区域的劣势会变成优势,不方便不利于发展,未来太方便也不利于城市休闲度假和发展,200公里以外,有比较良好的生态、深厚的文化积淀的地方,更加适合游客停留,谁可以让游客呆的时间更长、谁可以让游客住两个晚上,这个城市的地位就不同,在未来区域的劣势会转化为优势,客源地和目的地的概念会相互转化。再比如清远,高铁开通就是将其原来非常优异的优势转成压力了,因为广州南到清远才10多分钟,高铁游客是走过、路过就可能错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