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贯九州 原味般的清凉六日(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7月21日10:39

清凉夏日的九州行,让人体验原味儿日本风光。
清凉夏日的九州行,让人体验原味儿日本风光。

  纵贯九州 原味般的清凉六日

  文/图 戚克檀

  大巴雨刷器规律地工作,六月末七月初的日本九州是清凉的雨季。由凯撒旅行社安排的长崎、佐世保、大分、福冈、熊本、鹿儿岛的六天纵贯之旅,足以用震撼来形容。不紧不慢的行程中有一天可以领略到难以想象的火山和草甸;有两天可以洗到全日本最负盛名的温泉;有三天可以接触到不同种类的日式公园;有四天晚上可以在下榻的酒店边买到实惠的“日”用品;所以即便有五天滴答着让人不怎么方便的雨点,六天的绿色避暑旅程依然是收获多多,看点多多。实际上这样“拙劣”的数字型总结会把很多精彩之所进行“惨无人道”的遗漏。所以如果玩过了东京、大阪大城市的热闹,请到日本人最喜欢度假的“国内游”目的地———九州。

  清凉感言

  这里原本是火山口,如今披覆着大片厚厚的绿草,成为著名的湿地。如今雨季刚过,肯定草肥牛马壮。躺在草上,凝望那些类似湖泊的池塘。

神奇阿苏火山值得人一直纪念
神奇阿苏火山值得人一直纪念

  阿苏山 一个神奇的景点

  “神奇”二字对于一个走南闯北的小驴友来说不是滥用的。“神奇”的阿苏活火山出现在行程的第四天,游览的重点是所有日本旅游指南中必看的活火山及草千里。

  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游客可以看到火山口的火山。在至今仍然冒着白烟,持续喷发的火山口周围,遍布着熔岩。行程中旅行社安排的是搭乘阿苏山缆车,约5分钟就可以抵达了参观点。游步道的设置基本沿着火山口最佳的观测位置。烟雾缭绕的臭鸡蛋味道温故了初中化学实验室曾经“二氧化硫”的记忆。即便臭臭的,心里面也一直呼唤着一阵小风,于是小风真的来了。

  岩浆竟然不是电影里的红色,而是绿色的。火山口周边地区寸草不生裸露出棕褐色的岩层上设置了几个类似防空洞的“碉堡”,一问才明白,活火山万一喷发,可以进去避难。所以倘若当天火山活动剧烈或是二氧化硫含量过高,游客将不被允许上山参观。推荐年轻游客可以缆车上,走下山,真正体验这个正在申请世界遗产的阿苏火山的神奇。

  午餐处位于乌帽子岳,阿苏五岳之一。海拔1337米中腹的广阔草原的一个休息处。这里原本是火山口,如今披覆着大片厚厚的绿草,成为著名的湿地。如今雨季刚过,肯定草肥牛马壮。躺在草上,凝望那些类似湖泊的池塘。很难想象,曾经石灰岩俘虏过的不毛之地上竟然能滋长出如此的“生态草场”。与先前火山口干涸地表的极大反差是眼前一望无垠的绿色,怎能不让人唏嘘赞叹九州中部的这座神奇山川。

  别府、雾岛 在温泉之都内选择温泉之乡

  日本泉水涌出量第一的温泉(世界第二位)并且常常进入日本温泉排行榜前列的温泉就是大分温泉。在大分县的别府可以找到地球上存在的11种温泉中的10种。这就是有“别府八汤”之称的八处温泉乡,这八处温泉泉质各具特色。有趣的是这里还有以温泉高手认定为目标的拉力赛。只要能转遍从别府八汤的温泉设施中选拔出的88个温泉,就会被认定为温泉高手。日本全国各地的温泉爱好者每年都会来挑战这项活动,人气非常高。推介这里同时拥有露天和室内温泉的风月饭店(HAMMOND),这儿的老板甲斐贤一先生是日本旅游欢迎大使,截至他获此殊荣的2008年1月,全日本一共也只有17名,可见这家酒店的舒适和享受。

  位于九州南部的鹿儿岛比九州北部的景色更为人所知,处于复合火山带的鹿儿岛县的雾岛山含有11种温泉和约24家温泉旅馆。各温泉的水质都不一样,温泉的气氛也各有千秋,这里有“泥浴”,还有九州数一数二的巨大温泉。雾岛温泉内有著名景点“丸尾之瀑”,可以在这里看到汇集林田和硫磺谷的各种温泉水飞泻而下的珍贵温泉瀑布,晚上在彩灯的点缀下更是有一种梦幻般的气氛。温泉乡里还有许多足浴场所,甚至是只供夫妻二人享用的小汤。这一天的晚上应该会享用正宗的“榻榻米”,方正的大房间,“和式”的确很合适。

  住在这两个酒店的晚上和早晨都可以免费享用舒爽的温泉,而且这两个地方是温泉聚集区,周围没有商场、百货和超市。没有了这些,也就没有了购物的欲望。尤其是鹿儿岛应该是行程的最后一天,回上海的飞机应该在下午13:30,所以在温泉酒店应该发挥出最大的“功效”。

  离开鹿儿岛的前一天,还可以去位于萨摩半岛的指宿著名的疗养项目“砂蒸温泉”。如果把这个特殊的项目算做一个温泉的话,行程中这该算三个温泉。这是只留下一个脑袋在外边,将大约55度的海沙覆盖在身上的砂浴疗养法。由工作人员用铁铲将沙子全身覆盖。一般建议坚持二十分钟。这里温泉泉质为钠氯化物泉,能治疗神经痛,肌肉痛,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解毒排毒,有美容作用。事实上,享用前后的确有明显差距,亲身实验后发现瘦了两斤。

  清凉攻略

  1、纵贯九州,亮点颇多。最大的感受还是在高速公路上,九州的森林覆盖率可以亲眼目睹。一上高速公路,铺满视线的几乎都是绿色和白色。绿色是覆满森林的起伏小山丘。白色是从山坳里飘出的雨雾。导游介绍其实这大部分是人工种植的,这更加让人佩服。所以九州确实清凉。

  2、阿苏火山下来,可以去三得利啤酒厂看看。这里直接连接着阿苏火山的天然优质矿泉水。所以可以酿造出日本排名第二的金牌啤酒(premium)。这款啤酒也是三得利啤酒业务46年来首次的盈利。新鲜的啤酒泡沫非常细腻,一杯冰凉清爽的啤酒下肚,足以驱散出对火山的恐惧。不喝酒的游客可以选择橙汁和矿泉水。

  时报提示

  九州美食 长崎的回转寿司新鲜而且价格比大城市要便宜些。九州拉面是日式拉面里大概最符合中国人口味的一种系列,因为采用的是猪骨高汤。品钟也比较多,长崎拉面的浇头有难得的炒菜痕迹;福冈拉面有国内东北炖菜的痕迹;熊本和鹿儿岛的拉面是鲜得掉眉毛的浓汤。九州价格一般都在800日元以上,如果碰到便宜的可能属于酱油、味增系列的拉面,比较清淡。

  购物 除了鹿儿岛温泉酒店的那个晚上,长崎、大分、佐世保、熊本都可以买到“日”用品。药妆店推荐小城市佐世保市区和熊本的中心街。买衣服、鞋子、家用电器可去福冈天神购物街。

  签证新规 7月1日起办理日本个人旅游签证,门槛将从之前的年薪25万元降至1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赴日个人签证政策中,还对符合条件人士的家属“网开一面”———即在符合上述申请条件人士自己不去日本的情况下,其两代以内的直系亲属可以凭借该人士的户口本、收入证明以及证明双方关系的公证书等申请赴日个签。但是目前赴日个签申请材料还是由各家旅行社收取代办,对申请者材料的把关权主要集中在旅行社。一旦旅行社把关不严,其送签资质可能被暂停。目前北京凯撒国旅在热推九州深度游线路,上海报名请查询他们的官方网站。由于这些线路都从上海进出,所以比起北京出发的报价还要优惠1000元以上。

1 2 3 4 5 6 ... 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