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景清幽 杭州云栖踏百年古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7月20日15:04
杭州云栖竹径
杭州云栖竹径

  有人说,春天是缪斯的使者,她一路走来,给大地遍种诗行。我说,既然缪斯派遣春天为使者,给大地遍种诗行,那么,我们也不要辜负了缪斯的一番美意,于是,就相约几位好友千里迢迢,寻寻觅觅来到了杭州云栖,欣赏绚丽多姿的云栖竹径,这里活脱像春天播种的一排排诗行。 

  云栖位于钱塘江北岸,西湖西南五云山麓之云栖坞,旧传山上常有五色瑞云留于此,故名曰“云栖”。它距杭州市区约20公里。远离尘嚣,山深林密,竹林满坡,修篁绕径,素以竹景清幽著称于世,现为“新西湖十景”之一。 

  以云栖牌坊入口,有一条百年古径,中间石板路,两旁弹硌路。据说,中间为御道,康熙、乾隆行走的道路,两旁为臣子所走之路。如今,我辈平民百姓既可走皇帝的石板路,同时又可走臣子的弹硌路,交替行走着倒也不觉疲劳。

  古径两旁,茂林修竹,古树参天。仰视天空:枝枝叶叶,犬牙交错,重重叠叠,遮天蔽日;平视前方:赫然映入眼帘的是,一硕大陨石上横刻四个红色:竹径通幽。这一条弯弯曲曲的石径,蜿蜒在丛篁深处,不知何处是尽头。眼前满目苍翠,深感神清气爽,犹如在清洗头脑,在清洗心胸,在清洗肺部;俯视竹林:破土而出的粗大毛笋,大大小小,高高低低,遍地都是。枫红古树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竹林中的小溪清澈见底,流水在卵石上潺潺地流淌着。 

  身在竹林中,领略到竹海的绿郁、清凉、寂静、幽雅意境。这种意境,清人陈璨以诗恰如其分地表达过:“万竿绿竹影参天,几曲山溪咽细泉。”

  竹林中筑有许多亭子,供游人休憩。如:陈云题碑亭,双碑亭,洗心亭,遇雨亭等。还筑方形大池。 

  石径尽头处,有现代化豪华的接待室,另有茶室,一杯高级龙井茶80元,低档的龙井茶也要30元一杯,我们在梅家坞茶室刚饮过高级龙井茶,也就不破费了。 

  闲坐在接待室内,透过扇扇大玻璃窗,环顾四周茫茫的竹海,顿时心中涌动起许多竹子与春天的诗句:“竹叶于人既无分,菊花从此不须开”,“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春草如有情,山中常含绿”,“春风桃李花开日”,“春山如黛”,“春山如笑”,“春水湍湍”,“春风如醇酒”,“春光浓如酒”,“春色怡人”,“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等等。我在遐想,如果让人人心灵照进春光,让人人生命抹上春色,这该是多么美好。 (文:杨云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