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千年 走进清明上河园(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明上河园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7月20日14:24
一名游客倚着栏杆眺望开封清明上河园的别样景致。
一名游客倚着栏杆眺望开封清明上河园的别样景致。
游客络绎不绝
游客络绎不绝

  清明上河园位于河南开封城西北,它是以宋代张择端的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为蓝本,采用宋代营造法式,结合现代建筑方法,集中再现原图风物景观的大型宋代民俗风情游乐园。

  走进园门,迎面是张择端塑像。只见他手托画卷,凝视前方,其身后便是大型浮雕《清明上河图》。正是这幅现实主义手法创作的长卷风俗画,让我们通过画中对市俗生活的细致描绘,了解到了北宋汴京的繁荣景象。

  而今,这座占地500亩的清明上河园,便是仿照《清明上河图》的布局,一展北宋汴京的繁华。我穿过宋都广场,漫步前行。抬眼望去,只见酒楼、茶舍幡旗招展,码头、船舫人声嘈杂;杂耍、盘鼓表演引人驻足,马术、气功展示让人叫绝。这边,“勾栏瓦肆”人头攒动;那里,“汴河大战”硝烟弥漫。园中有多处定时表演的节目,如包公巡视汴河漕运、杨志卖刀、燕青打擂等,若是遇上,便可一饱眼福。若赶不上表演也无妨,身边时不时有推独轮、着布衣、吆喝着卖炊饼的宋人走过,眼中时不时能遇上沿途摊位吹糖人、捏面人、斗鸡驯鸟的绝活,游人仿佛融进了北宋汴京各阶层人的生活之中。

  清明上河园的建筑古朴典雅,有机地融入了“丝柳欲拂面,鳞波映银帆,酒旗随风展,车轿绵如链”的意境之中。我们一路跨虹桥、登上善门,游鸿福寺、览文绣院。拂云阁是清明上河园中最高建筑,为明四暗三结构。三层红楼、四檐金瓦,“拂云”既可有高入云霄、轻拂白云之意,也指拂去历史的烟云,还宝图一个真迹。眺望拂云阁,更添我对《清明上河图》的景仰。

  时近傍晚,我们在孙羊正店吃了一顿正宗的开封美食。尚未到就寝时分,当然没有去古驿站下榻,而是来到景龙湖畔,观看大型水上实景晚会《大宋·东京梦华》。总投资达1.35亿元的这台演出,由九阕经典宋词和《清明上河图》串联而起,形成了对古城开封辉煌历史的追溯。以“虞美人”为序,展现宋王朝的兴起;一场“醉东风”,展现北宋的繁荣与市井风情;一曲“蝶恋花”,铺陈出北宋东京的浪漫与活力;而通过“齐天乐”,把万国来朝的盛景和皇家的奢华表现得淋漓尽致;待到“满江红”,轰鸣的炮火,满江的红色昭示出壮怀激烈的豪情……高科技的演绎、大制作的场景,令我们沉醉其间。(文:江天舒 图:新华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明上河园 Qing Ming Shang He Yuan

这座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开封城西北部,与龙亭公园相邻,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再现文化遗产的园林,占地34万平方米,除了游人外,景区内的人员皆身穿宋朝服饰,语言举止间也颇着宋代风采。1000多个演员从早上9:00..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