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磁器口古镇被淹 龙隐门大部分入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磁器口古镇 | 华龙网 微博 | 2010年07月20日09:40
标志性牌坊“龙隐门”大部分被淹
标志性牌坊“龙隐门”大部分被淹
昨日,被洪水围困的磁器口古镇。记者 杨新宇 摄
昨日,被洪水围困的磁器口古镇。记者 杨新宇 摄
长滨路储奇门,公路成为河道,海螃蟹餐馆被淹大半截。记者 杨新宇 摄
长滨路储奇门,公路成为河道,海螃蟹餐馆被淹大半截。记者 杨新宇 摄

  “在这里开铺十年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昨日,洪水浸漫磁器口古镇,古镇标志性牌坊“龙隐门”腰部以下全被水淹,2000多人被疏散。 

  昨日,记者从磁器口管委会综合处处长邓朝霞处了解到,此次洪水对磁器口旅游造成了一定影响,不少商户也因洪水关门停业,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损失统计。 

  大水淹上“龙隐门” 

  昨日上午10点30分,记者赶到磁器口古镇,滚滚洪水早已将古镇的标志性牌坊“龙隐门”淹没,只剩下“龙隐门”三字清晰可见。牌坊的外面是一艘长期在古镇经营茶楼生意的游船,原本应该在码头仰视“龙隐门”的游船,此时与牌坊齐高。 

  游船与牌坊成了洪水的一道奇妙分界线,游船以外是一派昏黄的江水,裹挟着残渣翻滚、旋转,急速下流;牌坊以内水势平静,不时泛着涟漪,轻轻地拍打着被淹没的石阶。海事局直属处的陈元华一直在洪水以上不到10步的台阶谨慎地观测着牌坊内平静的江水。陈元华说,目前洪水已上涨了23米。根据预报,“洪水在明早8点前不会退”。 

  400商户紧急疏散 

  陈宗惠并没有因为陈元华透露的预报而放下悬着的一颗心。她在磁器口古镇经营了十年的“陈记油炸鱼”,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陈宗惠从上铺里撤出的物品放在最前线,有桌椅和炸鱼的手推车,离洪水只有不到两米的垂直距离,至昨日凌晨接到磁器口商会的撤离通知后,陈宗惠和家人就一直守候在店里的物品旁,一夜没有合眼,“要是水涨了,我们还要把东西搬到更高的地方去。”陈宗惠告诉记者,商铺被淹后,每天估计损失近千元。 

  王国敏是磁器口商会的秘书长,从上周星期六开始,商会配合磁器口街道和派出所疏散了古镇码头附近的21户商家和380家茶摊、娱乐项目,共计2000多人。说起过去两天的疏散工作,王国敏坦言并非一帆风顺。 

  “有个东北过来开旅馆的老板,说什么也不相信洪水会淹到他们旅店里,就是不肯搬,我们做了好久的工作他才勉强同意。”王国敏所说的旅店就在陈记炸鱼店的旁边,如今一楼已被完全淹没。昨日,王国敏和其他受灾商户一样坐在离洪水最近的地方,严密监控着洪水的上涨情况,当出现险情时好及时通知商户转移物品。 

  危房中背出老人 

  磁器口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刘揖峰,打着赤脚站在磁器口横街30号的街面上,裤腿卷上了双膝,汗水浸湿了上衣。昨日中午12点左右,他从横街30号被洪水浸泡的危楼里背出了两位老人。 

  磁器口横街30号是一栋老式民房,由砖块、木料混搭建成,不久前才被列为即将拆迁的危房,危房里住着近十户人家。87岁的张婆婆和老伴儿89岁的汤爷爷就住在二楼,昨日,洪水将该栋民房的一楼完全淹没,危房根基被浸泡后更是危上加危,但两位老人还在楼内。刘揖峰涉水从一楼上到二楼,将老人背了出来。 

  老人出来后在哪里过夜呢?嘉古院旅店的老板罗正清自告奋勇专门开了两间客房,供从横街30号楼里接出来的三位老人免费居住。罗正清也是受灾商户之一,他在横街开的旅店共四楼,其中一二楼被洪水完全淹没。 

  记者 许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磁器口古镇

磁器口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嘉陵江畔,磁器口原名白崖场,始建于宋真宗咸平年间(公元998—1003年),明朝时即为繁华的商业码头,至清初,因盛产青花瓷,得名磁器口。陪都时期,商业、文化空前繁荣,有“白日里千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