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火七月清心地 探访京城八处名人故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7月16日09:54

  六朝文明古都北京,曾有数不清的风流名士栖居于此。古城多少大街小巷中都散落着他们的生活足迹,可今天,它们中的多数都已渐行渐远……

  谈名人故居的陷落是个太沉重的话题,好在现在我们还可寻到几处真正开放的、“成气候”的故居。酷暑时节,走进那些闹中取静、绿树荫蔽的小院,抚摸着斑驳的厚重院门,远离喧闹,遥想公瑾当年,不失为净化身心的上佳方案。

  郭沫若纪念馆


郭沫若故居
郭沫若故居

  王府花园里的最后岁月

  提起什刹海柳荫街的恭王府,那可是鼎鼎大名,在它对面,一片灰墙、一盏门楣掩映的宅院,似乎就不那么引人注目。但如果你是个文学爱好者,或者你喜欢研读历史,又或者你只是一个读高中的孩子,刚刚在课本上读过那首美丽的诗歌——《天上的街市》,这里就不应该是你错过的地方;这里,是有着“中国百科全书式人物”之美誉的郭沫若先生的故居,园内有郭老亲手种植的各种树木,垂花门内的办公室、卧室、客厅都依原样摆放,沿小路走下去,观者会感觉炎夏的闷热慢慢消散,凉爽油然而生,原来,这宅院里的温度,竟比墙外闹市低2℃。

郭沫若雕像
郭沫若雕像

  故居看点

  银杏树。郭沫若对银杏树的喜爱,浸透在他的生活、诗歌乃至生命中。他称赞银杏树是“中国人文的有生命的纪念塔”,在他生活足迹所到之处,日本、北京,都种有多株银杏。在夫人患病期间,郭沫若还带着孩子们在院内栽了一株银杏树,命名为“妈妈树”,以祝福夫人早日康复,至今这株银杏树仍在院中茁壮挺拔。

  石狮子。在花园内有一对传统造型的石狮子。按照中国传统,石狮子本应摆放在大门口用以“镇宅”,可郭沫若却认为,狮子本应在原野中自由自在地生活,于是,便打破常规将狮子随意摆放在草丛中,这一对自由的石狮子,真的是身未动、心已远了。

  故居变迁

  郭沫若故居最早曾是和珅的花园,后成为医药世家达仁堂的私人宅子,后归政府所有。20世纪50年代,这里曾作为蒙古驻华大使馆和宋庆龄的寓所,1963年11月,郭沫若搬进此处,度过晚年时光。1983年,郭沫若故居正式对外开放。

  旅游贴士:

  地点:西城区前海西街18号(什刹海西南岸)    

  门票:20元,学生半价

  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闭馆

  老舍故居

老舍故居
老舍故居

  幸福“丹柿小院”

  老舍故居并不是北京常见的四合院,而是一座普通三合小院。老舍故居又被称做“丹柿小院”,主要原由是老舍与夫人都非常喜欢花草,两人曾在小院种下两棵柿子树,后每年入秋都能看见结满红红的柿子,因此得名“丹柿小院”。故居进门是一个小院,只有2间南房,东西各有3间厢房,现辟为展室。北房3间,左右各1间耳房,现为原状陈列,展示了老舍先生的生活原貌。

  故居看点

  老舍把玩的物件。老舍故居里有很多值得一看的文物:齐白石为老舍刻的印章,冯玉祥将军赠他的玉石印泥盒等等,还有老舍不同时期的文学作品荟萃其间。

  故居变迁

  老舍故居是老舍先生于1950年旅美回国后用自己的稿费购置的房子。老舍在这里生活工作了16年,曾接待过周恩来总理和溥仪,以及巴金、曹禺、赵树理等文化名人。1999年2月1日,老舍诞辰100周年前夕,老舍纪念馆正式对社会开放。

  旅游贴士:

  地址:东城区灯市口西街丰富胡同19号院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闭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