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主线逛出苏州小文艺气质(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7月13日10:26

寻找文艺味
寻找文艺味

  线路二:平江路——寻找文艺味

  平江路是一条长长的小河边的石板路,左边是石桥或小店,右边则是各类咖啡馆、特色店和餐厅。再延伸往西是热闹的观前街,往东是像海绵一样吸纳了很多小门小户的老宅。

  很神奇的是,喜欢平江路的男人比女人多。在扎堆儿的咖啡厅、茶馆和画廊里,文艺青年的味道挥之不去——咖啡厅大多叫“散文咖啡店”、“相思茶馆”、“彼岸茶馆”、“阅府”,还有售卖昂贵的丝袜奶茶的青年旅社“猫的天空之城”。店里面大多是花格子木窗,摆着沙发、卡座,供应咖啡、奶茶或者水烟。

  在这条路上的店,从卖的东西到卖东西的人,都有非常统一的气质——悠闲,不像十全街只争朝夕寸土寸金的商业化。店里卖的东西,从西门大官人虎丘山之类的先锋画,到各色私人藏品性质的香熏,再到各类女孩子气的手工作品,私人化非常明确。

风雅气息
风雅气息

  停云香馆

  停云香馆的门脸很醒目,老板是个留一撮山羊胡,领着一只安静的松狮的中年男人。停云香馆主卖沉香。有越南的沉香屑、沉香线香、沉香粉,老板私藏的沉香挂件、手珠、沉香原木等。最可爱的是各类老派焚香道具,秀气的小鼎、刻着玫瑰花纹的香粉盒、香粉挖、单根羽毛的香灰扫等。遇到老板心情好的时候,可以现场观看到老板如何用道具DIY各种字型香,他会用各种道具,创造出一个古诗里的“心字香烧”的意境。除了香和焚香的道具,停云香馆里还能淘到各种手工做的瓷器杯具。此外,店里的布置也非常值得欣赏,整个感觉就两个字:舒服。这里的沉香挂件、水墨画以及各类漂亮的香炉非常值得一买。想了解真正苏州人家的那种风雅气息,这家值得一去。

  地址:平江路125号

书店里出售的书
书店里出售的书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

  这是一家青年旅社,自己出明信片和手绘地图,名气很大。所以在平江路上,循着一块写着世博上镜之类话的小黑板就能找到他们家。几乎每天晚上去那里,都能看到一群人在写名信片。“猫的天空之城”出售的明信片,会跟很多本地报社著名摄影记者合作,推出各种私人主题的名信片。所以,除了常规的小桥流水,昆曲评弹,你看到很多只有摄影记者的镜头才会出现的,老巷子深处探出头的白发老婆婆,或者石板桥下玩鸟的闲人闲景。“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还有做得很漂亮的手绘苏州地图。黄黄旧旧的纸面上可以看到很多的实用的苏州旅游信息。除了明信片,他家值得推荐的还有奶茶,算得上苏州第一好喝,不过价格也是贵的。

  地址:苏州路平江路28号

SOLO咖啡
SOLO咖啡

  平江路艺术桥画廊

  提到苏州的画家圈子,很多人第一反映便是吴门画派。其实,苏州也有一批现代派画家,用后现代主义或者很先锋的腔调画题材别致的油画,而且素材中总能出现一些苏州元素,比如虎丘啦,粉墙黛瓦啦。平江路上的艺术桥画廊便属于这一类。从石板路、雕花隔扇门的巷子李走过,经过某个门前,看到一张色彩和谐表情却极度怪异的脸谱画时,就是艺术桥画廊了。时不时艺术桥画廊会有些展览,比如某位长年走访中国的美国艺术家就时常会在那里做画展,用他美国式的思维把苏州名胜古迹、小桥流水画给你看。当然,买与不买,淘艺术品跟淘衣服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推荐可以购买一些很新颖视角的苏州元素油画。

  地址:平江路112 - 115号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